2010年3月29日

[閱讀] 棉花棒要兩頭都用過再丟

人們對於工作的苦悶,通常都是找親朋好友滔滔不絕地發洩訴說的,
這次我卻花錢照鏡子照得津津有味,花錢自我嘲解。

最近在看一本書<辦公室>。胡晴舫寫的。Vincent推薦來著。



書裡描寫Office的各種生態(午餐時間、課外活動、下午茶...) ,
worker的無奈與無力(鬥爭、升遷、信件CC給誰、同事八卦)等等。
好多情境貼切到我以為胡是我的朋友,而我曾告訴了她這些那些,於是她寫下來賺稿費。XD

真的很精彩。( 借用日本語先生的口頭禪)

我摺了好幾頁的頁角起來。

或許是,因為它帶來"皆我族類"的熱鬧感,反而讓我產生了擁抱人群的感動,
也或許,這行為在潛意識領域的某種意涵來說,就像是摳弄發癢的痂皮,滿足了手賤的快感。

然而,摳弄傷口也得用棉花棒才受得了,要是拿個手術刀來可掃興得嚇人了。
所以如果你想要讀到怪醫黑傑克之重金屬黑暗搖滾般的煽情詞藻,it will let you down

可能是為了客觀中立地烘托辦公室其他生物的鮮明個性,
或是呈現主人翁與普羅大眾一樣身為滄海一粟的渺小感,
每個短篇雖然是以第一人稱敘述,但主人翁說話的口吻都頗為冷靜平淡,
一個心情可以用一大段比擬的情境來描寫,連茶水間都搞得很雋永。

很敏銳的洞悉,很高招的轉換。

酒精或小護士可以暫忘疼痛,用棉花棒撫慰人心才是最高境界。




============================================================================

清潔工
從沒有人提過要炒她魷魚。雖然她的行為舉止更向一個氣急敗壞的交通警察,而不是一名勤奮勞動的清潔工。最奇怪的人類反應往往發生在最不合理的事物之前。譬如,你會想問,文化大革命的時候,為什麼每個人都乖乖地遵循那麼殘酷的遊戲規則;或,二次大戰納粹處理猶太人時,怎麼沒有人會停下來一秒鐘--就一秒鐘也好,問一句:這件事對嗎?我們現在面對的局勢符合正常邏輯嗎?當一名清潔工表現得一點也不像清潔工時,人們只是視而不見。如果她有那麼百分之七十相仿,人們就會開始追問那空缺的百分之三十究竟怎麼一回事。她百分之百地不對,所有人就聳聳肩。

賭徒
我領悟,真正的賭徒根本不需要有本錢在手。他只有他自己就行了。這個世界的遊戲玩法已不再靠你做過什麼、能做什麼那種真槍實彈的硬漢法則,而是你如何展示自己、炫耀自己的孔雀作風。這個世界是跳躍的,流動的,不連貫的;歷史感在這個時空裡全然流失。每一個人每一天都要跟未知碰撞,每一次碰撞都是面對世界介紹自己的時機。我們困在二十四小時的循環裡,每一個早晨起床,我們都得重新開始。成功是可以立即的;失敗,即使只有一次,也能抹煞一切。任何想要像過去的作家拼命躲在家裡一字一耕耘、期待讀者自動發現而陶醉在自己文字的人,最好準備絕望吧。懂得在封面上擺上自己照片、大量接受媒體採訪穿對衣服說對話語的人才可能出頭。沒有噪音,便沒有注目;沒有注目,就沒有欣賞。

一切都是關於包裝。親愛的。

什麼都可能發生
什麼都可能發生。只要你願意。

代價算什麼,情感算什麼,健康算什麼,時間又算什麼。重點是你希望做到,你也會做到。工作,讓你以為你能改造世界。

愛情讓你不再害怕人生,無須繼續遭受寂寞的騷擾,能夠勇敢面對地獄般的他人;可是愛情不會給你那種什麼都可能發生的預感。愛情教人滿足,不是野心;教你留下,不是離開。......因為,「永恆」意即不能改變。愛情的偉大,就來自於對這份永恆的艱難。...

工作卻是教你不知足。你誰也不感謝。你的使命不是把握當下的一切,而是打破它們。無論目前你抓在手裡的是什麼,都不夠好;薪資、工作條件、同事、辦公地點、工作成效、集團機構、職位、權力、名聲,這個世界,樣樣都應該更好。你不應該停留原地。你必須立即出發。


2 則留言:

Have a fun !! 提到...

我覺得對於愛情那塊的描述很精準,也想看了起來。btw 我覺得你的筆觸越來越有日本的感覺,不是因為增加的那些日本字,是風格XD

夏天的小太陽五號 提到...

對阿~我也是對愛情的那段印象最深刻。我最喜歡那一篇。BTW,實不相瞞,我最近的文章標題風格確實是在向[銀魂]致敬。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