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

[官爸]夏天到了出去玩吧

某些時候,我會這麼做。

像是舉行一個安定自我心靈的儀式,
當某個重要的東西失去了、離開了自己,我就會想抓住一點甚麼樣的美好,收藏封存。

於是我開始瀏覽前幾年的相簿,想找出官爸的照片,記住官爸最帥氣的模樣。

就這樣碰巧看到了自己以前在愛小寫的文章,
沒想到對照現在的心境,仍舊是好大一部分的重疊。

親愛的官爸,
不知道天堂有幾個挑戰級的環島路線呢?
願你一路上,看到更多更多的美麗風景。

(赫然發現官爸的照片好少,因為他比我們這些年輕人還會到處趴趴走)


小官: 我爸有個很要好的年輕同事姓陳,這幾天他來幫我爸守夜的時候說,他有一次提到他想去裸奔,我爸就說"好阿我跟你一起去"。

我: 天阿!也太屌了吧~

小官: 陳說我爸跟他真的去了。而且有朋友當見證人,當場還拍了照片。

我: 我的天阿~真的太酷了!!你爸做了很多人想做卻沒做的事情耶~溜鳥俠...我想他真的沒有遺憾了。 你有拿到照片嗎?

小官:ㄜ...沒有耶...陳沒有拿給我們...

我: 哦...也是啦...我想你應該也不想看吧。哈哈哈。



夏天到了出去玩吧
電影的簡介如下。

四個常常聚在一起的老朋友,
在其中一個朋友阿亮意外過世後,
其他三個人都更直接地意識到死亡跟自己的距離,
也更堅定了空仔要去衝浪的決心。
所以今天他們看著太陽,
決定,
夏天到了出去玩吧,
即便端午節都還沒到。

第一個直覺是聯想到很久以前看過的一部洋片「Waking Ned Devine」(樂透天),
一群很有活力的老人共同熱衷於某個計畫。
因為做了一個其實也沒多大意義的聯想,
所以就錄了這部電影的公視重播。

很慶幸當初有錄了這部電影。
這部片,
不只是老人與海而已。



其實整部片的拍攝手法很有新意,處處是笑點,
我很想幫它取個新的片名叫做--Formula 70(70歲的天空)。

第一個讚點是白雲飾演康弘的黃昏之戀女主角,
而且她真的演得好棒,
在便利商店罵年輕人的樣子真的活脫脫就是個路見不平的歐巴桑。

第二個讚點是康弘為了健康回春去練了「旋轉門氣功」,
還引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話:
「只要你有心,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達成。」
一整段旋轉門示範教學影片是惡搞經典,
見證人的「before and after」真的好機車,
而且還真的在中正紀念堂拍旋轉門,
真是噴飯!

第三個讚點是康弘跟白雲在某Hotel的鐵達尼號套房,
第一幕營造刻意的海波浪的搖晃感,也好賤。

還有型男大改造任務中,
張龍挑選整排衣服時還用軌道車來移動走位,
但明明這位老演員手指不夠俐落撥動衣架,
有點笨拙得可愛。

還有張龍去衝浪店試穿潛水衣,
他跟豆漿一樣,
都問說為什麼拉鍊怪怪的...
可惜張龍只穿反一次,豆漿穿錯兩次(前後+裡外)...哈。
店員還摸一下張龍的屁股,
「阿伯,你後面怎麼鼓鼓的...」
「安安啦!」(很不耐煩又理所當然)

除了劇情跟拍攝手法有一堆笑點之外,
有些對白或單一鏡頭構圖,
都讓人有震到的感覺。

他們花了兩天的時間終於到了蜜月灣(明明是個可以單天來回的行程...),
丁強後來發現張龍的一派瀟灑&一直想去衝浪是因為他罹患了肺癌,
「與其讓我死在醫院,我寧願到海裡找死」
丁強十分擔心又無法釋懷,
想勸張龍回家休息卻無功而返,
於是他賭氣不下車,
看著白雲、康弘、張龍往海邊興奮地走去。

接下來,是我最喜歡的一幕。

寬鏡頭以剪影的方式拍攝往海邊的小路,
作為丁強的第一人稱視角,
右邊還有高高的電線桿,
當三個朋友消失在視線範圍的右邊,
過一陣子,
畫面左邊一個拄著柺杖的佝僂老人以吃力的龜速出現,
一步一步往同樣的方向前進。

這一幕動搖了丁強,
也撼動了我。

當老人走到電線桿的位置時,
發現他的臉洋溢慈祥幸福元氣的微笑,
跟丁強,還有我,揮了揮手。

我想起阿公,鼻酸了。不過,阿公走路的速度比他還快。

丁強帶著阿亮(李敏郎飾演)的遺照,往海邊跑去...

這部片,我最想獻給老爸,
讓他知道生命在最年輕以及最脆弱的時期,
都應該具備同樣的瀟灑與勇氣。
「讓我們過生活,不是讓生活過我們」

獻給親愛的朋友們,
老了以後還是要一起出去玩,
再瀟灑也要有朋友作伴,
輪流開Volvo休旅車--用每小時20公里的速度,
才到得了海邊。

還有阿公,純粹,很想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