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

[雙子]蜻蜓點水般的生活

今天讀了某個我很喜歡的朋友寫了一篇心情日記。其實也不是很訝異。
認識了衝勁十足活潑外向自信自戀的他這麼久,
偶而都會看到低沈的這一面。
我好像已經習慣他這串雙子的週期性。
或者,應該說,大家都有自己的cycle。只是夠不夠坦誠而已。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漸漸稍微敢去探究自己背對太陽的那一面(以前好像都選擇了逃避),
聆聽自己脆弱的聲音。然後,對某些事情認輸。看開。繼續前進。
不過這樣看起來,不管選擇面對或逃避,結果好像都是一樣的--繼續把人生走下去。

有時候,我也不喜歡這樣的自己。似乎過於平靜,過於妥協,缺乏冒險犯難的精神。

例如,
在台北的大家都說差不多該擁有個房子,為將來打算;
對我來說,台北房子好貴,想到要養20年幾百萬的房貸,
要嘛繼續打拼向上爬,要嘛自己也跟著變成"不動"產;
但其實也有退路--在鄉下買塊地,呼吸新鮮空氣、投投籃、種種田、做做義工。然後下台一鞠躬。 也挺好的。
想到這兒,忍不住告訴自己,今天永遠比明天年輕有勁,不自由,毋寧死。

但有時候我又擔心某些與世無爭的想法,會讓自己變成溫水裡的青蛙,
哪天不知不覺地,失去競爭力,自己變成了M型化的底端,被奪走了社會資源都不自覺。

儘管都快30歲了,仍一直處於鐘擺狀態。
20歲的狂絹任性、絕對自我,還在;
不停憂患著自己所擁有的相對條件的成年人煩惱,也不曾消失。

石榴某篇暗黑文說,怒氣不足就像情緒上的陽痿
對於我內心暗潮洶湧,表面卻平凡無奇、按部就班的安全人生,有時候我好像也有早洩的失落感。

所以沒事要看看熱血的虛構世界,帶給自己勇氣與力量。

至於,整天喊著夢想的我,究竟對什麼事情死不足懼?
說真的,我也說不出來。

但我常想,如果有人拿槍指著我,什麼狀況下我會忘記生命危險?

目前我唯一想到的是,
如果我可以捍衛家人摯友的安全,
如果我可以保護2位以上好人(1位只是相抵,超過2位才有效益),
如果我可以促使世界的和平...

以上或者更多清單,都跟我自己沒太大的關係。

所以,我整理了初步(因為不知道未來會否改變)的結論。
一、老天爺賜與我的心跳,是為了讓更多人過得更好而存在。
二、我果然是爛命一條。哈。
三、我是徹徹底底的水瓶座。

不過,如此戲劇化的場面,應該也不是這麼容易發生的。
所以平常還是要督促自己找喜歡的事情做,
讓自己每天都有跟太陽說早安的動力。

每件事情的存在都有它的意義,
就像蜻蜓低飛點水,不只是輕觸池面的冷漠,他也在提醒大家快要下雨了。

================================================================

作者 kXXXXXXX (Dominate every moment)
標題 蜻蜓點水般的生活
時間 Wed Mar 18 23:22:05 2009
───────────────────────────────────────
這篇文章,很像是某張專輯裡面的主打歌,
就是歌曲取名跟專輯名稱一樣,
藉以凸顯此篇文章的重要性。
但是為什麼重要?因為恐怕下一篇文章又是三個月後才會出現吧。
因為稀少而珍貴。
是啊,我超久沒有PO文章了。
一來是因為下班後很少使用網路,
二來是…懶了。


最近的生活步調一直很不穩定,
可能正面臨人生的轉捩點,太多不確定性讓我無法平心靜氣的面對各方壓力挑戰。
本來就有點神經質的我,顯的更是焦躁不安。
其實說穿了,好像就只是在不斷懊悔自己不夠努力的輪迴中掙扎度過。

老實講我真的有雙重人格,
一個特質是隨遇而安,另一個則是積極進取。
什麼其他的性格不選,偏偏是這兩個同時出現在我身上!他X的天曉得有多難過!
因為積極進取所以我常常搖身一變成為衝動派,劍及履及到不顧後果的地步,
說難聽點甚至有點草率莽撞。
當結果不如預期的好時,我偏偏又能隨遇而安,坦然接受事實。


反正不管怎樣,我好像都可以讓自己過得很好。
這樣的矛盾讓我輕鬆的倒果為因,除了衝動之外,沒有什麼決心讓我貫徹自己的想法,
反正我終究可以過得很好,退路往往被我視為另一條康莊大道。

很會自圓其說。

蜻蜓點水的生活,
什麼都碰一下,什麼都摸一下,就是沒有一個有深度,全心投入的主題。
這邊的朋友認識一下,那邊的朋友聯繫一下,
搞不清楚到底彼此之間是真友誼,還是只是business

在社會化的試煉過程中,每認清一件事實,就冷卻自己的熱情一分。

蜻蜓如果潛水的話,應該會淹死吧。

我反倒是希望有一件事情,能讓自己有壯士斷腕淹死不足為懼的決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