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天線]Rookies


本劇榮登2009年小太陽影展推薦之TOP 5!

日劇不乏熱血教師及高校棒球的主題,
說到熱血教師,大家應該都會想到《極道鮮師》及《麻辣教師GTO》(我只看過後者的漫畫&日劇),
高校棒球則非安達充大師《TOUCH鄰家女孩》、《H2好逑雙物語》莫屬。

對高中棒球選手來說,甲子園就是他們的夏天。
一旦球隊從超大張樹狀圖的賽程表中被剔除,這一年的夏天,就結束了。

2008年8月,沖繩當地球隊有史以來打出最好的成績,
浦添商業高校進入全國準決勝(四強賽)面對静岡県代表常葉菊川高校,
我們在當地的五天,到處可見應援海報或超大布條(舉凡大樓、商家、或車站)。

甚至在36度高溫的海灘上,還可以看到好多人(學生團體及家庭皆是)租大帳棚、訂BBQ組合餐,
搬電視跟收音機到大餐桌前,大家都在關心甲子園比賽實況。



當時我才真正從螢幕以外的世界,感受到甲子園的魅力。

關於螢幕上的甲子園,我幾乎沒看過能超越安達充-平淡卻雋永的熱血-的故事手法,
甚至連電影或日劇本身都無法把招牌的幽默與熱情原汁原味充分表達完整。
而Rookies完全跳脫出我既有知解的系統。
這不是懶散又深藏不露天才球員真面目超完美優秀王牌的對決。

它說的是,高中流氓以甲子園為人生夢想,憑藉友誼的後盾,與自己的心魔對決的故事。

關鍵人物是川藤幸一老師,畢生夢想是幫助學生,鼓勵他們找尋夢想,支持他們實踐夢想。
他以任教的現代文學科目--孔孟闡揚的禮義、西方經典名言等--解釋夢想的形狀,成為學生為夢想奮鬥的金玉良言。
川藤是我見過最懂得詮釋夢想的人物。

本劇經典,想忘也很難的川藤語錄:為夢想而激動,為明日而閃耀。

這部片,除了築夢,還有踏實
畢竟,棒球真的是嚴謹細膩的運動,不是光靠櫻木花道式的熱血就可以交代「我們是強隊!」。
邁向目標的築夢過程比找到夢想更為艱辛,還需要友情激發出勇氣,甘苦與共。

讓我想起小官好久以前說過的(轉錄自"somebody"):
人要有夢想,夢想裡要有別人。

所以,儘管路途崎嶇遙遠,建構在夢想裡的人越多越重要,伴隨你的心會越堅強。

不管你目前是不是個dreamer,都應該看看Rookies。

看完之後,你會:
1.覺得好像複習了中國文化教材。
2.希望日文變更強,把所有格言都學起來。
3.想去運動,即使不會打棒球。
4.教你更珍惜朋友。
5.喚醒對夢想的記憶。給你做夢的勇氣。而且試著dream bigger。

或者,至少,看一堆青春的肉體也挺明目醒腦補身的。

----
謝謝翁小秀,讓我有機會看到這部作品。
夢にときめけ!明日にきらめけ!
一緒に 頑張りましょ!
===============================
官方網站:http://www.tbs.co.jp/rookies08/
2009年5月30日映畫版公開決定?!
不知道台灣會不會上映呢? 
見たいですね。
<劇場版預告片>
===============================
【課外補充】

安仁屋惠壹-市原隼人飾演

因為有種獨特性感的口音腔調,所以喜歡他(我原以為是關西腔,但他是神奈川縣人哩~)。
1987/2/6,水瓶座。 *小太陽忍不住綻出大心的光芒*

2007年曾在台灣上映清純滿點媲美<情書>電影作品《虹の女神》

部落格裡則有精緻和風的一面(我描述得好可口...)↓


Google萬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