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天線]電影連發

[七生有幸 Seven Pounds]


你是好人嗎?

我很欣賞Will Smith。感覺就是個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的完美明星。
好萊塢影片看久了,漸漸也會跟某些演員培養出共同的挑片的默契。像是Will--據說他是個用科學數據在挑選劇本的人;或是"以前"的Adam Sandler。

謝謝Show的友情贊助,我從<班傑明>、<他沒那麼喜歡你>、<七生有幸>三大院線強檔中,挑選了據說比較悶的這部片,多多少少也是因為free的關係,我就不用在之後苦惱該不該花錢看這部片了。哈。

上一次看Will,是評價兩極的「我是傳奇」,我一個人在戲院哭得死去活來。
「七生有幸」的感覺比較接近「當幸福來敲門」,但前者是部沈重的片,要有心理準備。
因為看過「我是傳奇」,所以較能接受從頭到尾都眉頭深鎖又lonely的Will(畢竟對他的既定印象還是先從ID-4跟MIB的陽光男孩建立起來的)。

對於劇中Ben的選擇,我覺得太悲情了,
當然我很難想像若是自己剝奪了數個人的幸福,那是多麼教人喘不過氣的生不如死,
但或許我會用存在的方式補償、創造更多的幸福給更多人,而不是用1:1的形式。
不過這可能需要更大的勇氣,活著、背負、等待、救贖。

這是看完可以想很多的片。

[我和我的小鬼們The Class]


這部片是跟大芬&路塔一起相約去看的。
去戲院之前還特地看了影評,只知道很多教育工作者覺得心有戚戚焉,有感而發地發表了心得。
看完之後,我深深感受到一種恐懼。對未來的恐懼。
(不過跟劇情的關連度不高)
在我肯定讚賞現在小孩的創意與多元發展,為未來的社會帶來無限可能,
卻也發現因為台灣生育率越來越低,可能造成的社會問題。
核心家庭的比例越來越高,家長對小孩的尊重與開放程度也會較高,這是很好的事。
雖然很多人擔心小孩的自我意識過強,
我覺得更可怕的是人口老化&新台灣之子的問題。

我無法想像我老了去西門町時,看到滿街都是銀髮族邊吃銀寶邊扛單車;
或者,新台灣之子的問題擴大成階層鴻溝,形成歧視,就像電影裡最常被討論的種族問題;
亦或是融合而向下垂墜沈淪,變成一種彼此的拖累、社會退步。

總之,最近有因為這部片以及可愛的Goody到來,我開始鼓吹大家為「優化台灣」多生一點小孩。特別是對我們家優秀又嘴硬的老闆。:P

沒生過小孩的人,常擔心養小孩辛苦、花錢、小孩將來不快樂或變壞,
但我相信好歹也是社會中流砥柱的大家,怎麼樣教養應該都不會比「媽媽都有講」太差吧。

自認為是菁英的朋友們,請加油。

[舞舞舞 Rumba]

【舞舞舞】是怪咖導演三人組費歐娜高登、多明尼克阿佩爾與布魯諾羅米,繼榮獲2006台北電影節觀眾票選獎【愛上冰山的女人】後的全新力作。三人再度自編自導自演,精采爆笑的誇張喜感、豐富的肢體動作、色彩繽紛的場景構圖,讓觀眾沉浸在超現實的現代愛情童話中。於2008年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週首映後,贏得國際媒體與觀眾的爆笑好評,法國費加洛雜誌盛讚「堪稱喜劇電影泰斗卓別林與基頓的接班人!」。Variety更讚道「彷彿是由西班牙超寫實主義電影大師布紐爾編劇、法國現代喜劇大師賈克大地執導的“芝麻街”電影」。
這部也是大芬強力推薦的法國片。
而且它真的是一部情比金堅的浪漫愛情電影。
當你蹲馬桶看雜誌發現有「請從兩張相同圖片中找出10個不同之處」的Quiz,
八成的人應該即使冒著得痔瘡的危險都還是要找出所有答案,才要擦屁股走人。
看這戲的心情有點類似如此,
整部片幾乎都是劇場+默劇的形式詮釋,
加上視覺刺激似乎有強化作用,即使片中有很多老梗,
你仍會忍不住抓住所有小小惡搞的點,然後開始拍手大笑。
而我們眼中不可思議的瘋狂,在他們的世界裡又是如此理所當然,
真的會感染擴散,教人忍不住想要突破一點什麼、做些瘋狂的事。
(例如:我們後來突然說起大芬的小孩要在六號出口做街頭表演...?!)
所以,我有點想看看「愛上冰山的女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