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日

[料理] House Party暖身開場Tapas: 番茄羅勒起司(Finger food)


每次看pinterest看到手癢的,就是這些finger foods。賞心悅目、五顏六色,配酒好棒。



從小吃飯速度就很慢,因為我習慣左手湯匙、右手筷子,夾一定份量的麵(或飯)搭剛剛好的菜或配料,再送進嘴裡慢慢嚼、慢慢消化;重複200次到吃完。(然後朋友都已經結帳走光了這樣...)


這就是完美的一口


Tapas、Finger food完全吻合我對材料均衡的偏執,而且我還不需要自己夾、自己配,超好的。












前幾天參加Facebook的研討會,會場準備了很厲害的點心,不是很熱中拍美食照片的我(我通常只喜歡拍自己做的菜,哈),因為大家大排長龍夾點心、頭有點暈,只拍到LOGO甜點(歡迎instagram!),但它真正厲害(或說讓我感興趣)的是超多花樣的finger foods!! 而且配起來都好好吃唷~



剛好讓我獲得去Randy家Potluck  party的靈感!!


當周末保母期間,還抽空下午跑去citi super找食材:

新鮮的九層塔葉、不會太奶需有鹹味的起司、有糖分的小番茄、其他可以加分的食材(要跟FB那攤有區隔,才不會太無聊)。


[在Potluck  party群組對話]


小美人魚: +3不准抄襲FB的finger food!

小太陽: 我真的是照抄耶! 而且一時找不到牙籤 還用牙線棒,哈哈哈哈哈哈
撥: 這是明天會吃的東西嗎...我有點緊張。牙線棒比較貴耶。


(在家試菜照)

不知道該去哪裡找很假掰,頭上有繞一圈的那種竹籤(如下圖),但後來覺得還是把錢花在好食材比較實際,所以決定還是用牙籤就好。


番茄挑了聖女番茄,撥撥當場看到一盒番茄要200元,問我說這樣沒有被阿母罵嗎? 
哈哈哈,真是切中要害。XD
我當然不敢讓我媽知道~
但現在知道行情之後,以後要提早準備去傳統市場買,才是好廚師(?)。

我就像一般的台灣人,認識的起司種類不多,
帕瑪森乾硬鹹香(英: Parmesan/ 義: Parmigiano-Reggiano, AOC)用來增加風味,且價格不便宜(因為要放很久,越久越香也越貴),所以凱薩沙拉上通常都只有帕瑪森小屑屑;

莫札瑞拉(Mozzarella)味道很淡,脫水乾燥的主要用來加熱後形成拉絲的口感;沒脫水的可以切塊做成沙拉,但軟軟的又沒甚麼味道,對我來說就是蛋白質(XD);

葛瑞爾(Gruyere, AOC)是瑞士起司,風味像帕瑪森,但質地軟Q一點點,在空氣中放久一點就會看到起司流汗(水分微微跑出來),可以切小小塊當零食吃也可以做料理(之前有寫一篇品酒日記,提到用它做義大利麵& omelette),但曾經有朋友嫌它奶味偏重,所以它被我列入特殊款。

孔德(Comté, AOC)是法國起司,它跟Gruyere的味道與質地口感幾乎一樣,差別只在於孔德的奶味再淡一點,更平易近人。如果跟不確定喝酒偏好的朋友初次相約喝白酒,Riesling是賓主盡歡的安全牌;所以Comté就是起司界的Riesling。這次決定買它來做開胃Finger food!

註: 同時買了citi super起司區的秤重起司,還有冷藏區的包裝起司Président(略便宜),吃了之後發現兩者差不多,以後可以直接買Président。
參考其他搭配方式: 
Président官網


為了增加顏色與層次感,另外買了切片黑橄欖。
幸好是買切片的,我之後有試一次自己切整顆帶核橄欖,要切成漂亮的空心圈圈根本是不可能的。


以上相當講究的食材都準備完畢,再來就剩組裝樂高積木的樂趣囉!

巴黎市集買回台灣的橄欖木砧板(或兼木盤),這次特地從三重帶到中和,
開胃菜最講究的就是引起胃口,所以擺盤很重要~
(牙線棒掰掰~)


番茄跟橄欖充分的甜、起司有濃郁的香帶鹹味,重點是羅勒把這三種食材的味道包起來,融合得很完美,超好吃的!! 



後來整盤吃光光囉~
(五個人喝了四瓶白酒,芒果還忘記切來吃。真的是好酒咖。)

下次可以再加上煙燻鮭魚或火腿片唷~



看看更多Tapas靈感:
Tapas-西班牙小菜小菜饗宴 (這篇超讚的,肚子餓勿點)
烹。Party Time! Finger Food 專題 -- 在家享受小資奢華
烹。義大利開胃菜 Bruschetta & 鮮蝦雞尾酒 Shrimp Cocktail


2013年夏天在威尼斯的河邊小店喝酒配Tapas


上個月在倫敦Portobello Market 西班牙Tapas餐廳PIX ,精緻許多(但價錢也是,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