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UK] On Possessing Beauty 美的擁有

 2011.8.25 Scottish National Gallery of Modern Art One @Edinburgh



在與美邂逅那一刻,我們會有一股強烈的衝動,想要緊緊抓住,占為己有,進而使這美成為自己生命中舉足輕重的一部分。我們很想說:"我在這裡,我看到了,這對我意義重要。
from {The Art of Travel }  by Alain de Botton


我們致力於求新求變、追求YoY甚至QoQ的成長率,
而歐洲相對在意的是歷史軌跡累積成價值,
在不同的消費文化之下,以及台灣(亞洲?)不斷刺激市場需求的換機戰術,
與歐洲相比,消費性電子產品在台灣(亞洲?)市場相當accessible。


相機一台比一台便宜,一台比一台簡單,拍起照來一台比一台漂亮,
遊記攝影在台灣形成一門顯學,部落格文學成為庶民文化的其中一支流,
漸漸地,我們習慣用相機取代了雙眼,來到美景當前,用鏡頭看世界,用記憶卡存畫面,
將美擁有,將美放上雲端。


在國際背包客人手一本白紙黑字印刷的Lonely Planet當作旅遊嚮導的同時,
+4說她在歐洲遇到香港朋友,由衷頌讚嘆台灣bloggers是華語網海世界的Master of content provider,
某些熱衷撰寫遊記的台灣bloggers,用圖片與文字記錄詳盡的行程景點或美食地圖,成為華人雲遊四海的線上版Lonely Planet。


Yes, this is the Oriental Style. Nothing bad. Nothing wrong.
And we are the MASTER of  travel notes in Chinese.


2011.8.24 Lunch @ Shilla Korean Restaurant.


在我要離開Edinbugh的那週,我和幾個朋友難得相約吃大餐,我又去了一次新羅。
(第一次是偉勝&燕俐帶我去吃的,老闆是韓國人,食物道地又好吃,甚至超越台灣的韓式料理;而聖涵哈韓國菜哈很久了,所以決定再去一次。)


西班牙室友Maria在偷笑,當我跟聖涵將鏡頭對著韓式料理餐廳的食物拍照時。


"You Asian people do like taking photos!"
"Yes, we look at the world only with the lenses, not with our eyes."


其實當我開玩笑這樣回Maria的時候,我已經意識到自身的變化。


在英國的每一天,
我隨身攜帶輕薄短小廣角鏡超好用風景自拍兩相宜的RICOH相機,
比雨傘還寶貝(其實是因為雨傘在這裡容易被風吹斷,後來乾脆只靠連帽皮衣外套擋風遮雨)。
但漸漸我發現外國人真的不太拍照,
同學的相機記憶卡裡通常不是what they'd ate and where they've been, 
而是people they've met,或者是自拍照(愛美的 European young ladies...)。


所以他們似乎不太喜歡在路上(畢竟愛丁堡處處是風景)遇見陌生人拿著鏡頭360度自轉公轉瘋狂拍攝,
然後自己在沒有被告知照會的狀況下,不經意成為清明上河數位圖中的一隻阿貓或一隻阿狗。


當我稍微克制自己的拍照慾後,
我在每個風景駐留的時間變長了,
把一切的異國風情看進眼裡,在心理歸檔,
於是Calton Hill上的National monument,
外型不只是向Parthenon致敬的古典,
長寬高不只是達成率僅有10%的蘇格蘭之恥,
建材不只是灰黑色的大石,
我開始想像當時金主與設計師討論該怎麼打造monument的動機與野心,
工程基金是不是被金主拿去打離婚官司所以花光了,
還是工人偷懶工程延宕所以錢不夠多,
還是設計師算錯尺寸蓋太大了,但又不像魏導這麼努力與幸運,所以籌不到更多錢...
(因為不愛讀書,整個就是很entertaining,而不是historic imagination...)


Whatever, 就像路塔告訴我的:
作品一問世,作者就死了。 一切將由閱聽者來解讀與感受箇中滋味。 

人類自然而然會從內在對美產生反應,也會生出想要擁有美的欲望;這種想要擁有的欲望比較低等的表現如購買紀念品、地毯、把自己名字刻在石柱上、照相等。唯一的方式就是透過了解,讓自己去感覺美的心理和視覺因素;要達到這種瞭解,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藝術(用文字或畫筆)來描繪美麗的事物,不管自己是不是具有這方面的才華。
by 英國藝術批評家John Ruskin。

於是漸漸地,
我對美麗事物的愛與擁有,不只是打勾的方格、遞增的照片編號、從旅遊書撕下的標籤。
有時候,我想像一個虛構故事,
有時候,我寫下一個句子,
有時候,我微笑自言自語,
有時候,我閉上眼深呼吸用全身毛孔進行美的光合作用。
有時候,我還是拍照了,因為希望我不要忘記。


下次,我希望擁有一個畫板,或是一本畫冊。







2011.7.31  I saw a woman possessing beauty at Calton Hill in Edinburgh.


========================================================================
[我不畫美食也不想寫得像食神,所以該拍的還是要拍]


貢獻兩張看了不流口水一定是此人唾腺有問題的美食趴趴照。
我點的海鮮炒麵,大家都說好吃!


罕見不怕辣的外國人(因為愛吃墨西哥食物)Maria點的泡菜炒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