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

[長假Day3-1] 祇園祭閉幕—夏越祭@八坂神社

2010.7.31 收集到第一個大祭典了。

選在日本頻傳熱中症掛點(熱死人不償命這種說法竟然分毫不差)的夏天來京都,
有很大一部份是因為著了京都Young Adult版哈利波特—鴨川賀爾摩—奇幻小說的魔。

如同當年在J.K.羅琳的催眠下,
很多人都想要去撞9號與10號月台之間的牆;
看完鴨川賀爾摩之後,我跟小官便想造訪京都,
找小說裡的場景,對應每個景點去想主人翁們的故事。

而京都三大祭典之一「祇園祭ぎおんまつり」﹡(也是日本的三大祭典),
在故事裡也扮演了某個關鍵時刻的背景。


這次我們硬喬時間,只能排到七月底的假期,
趕不上最精彩的七月中的山鉾巡行(講台一點就是”花車遊行”),
但對我們來說,有聞到祇園祭的餘香、感染到一瞇瞇慶典的氣息就心滿意足了。

位於四条通底的超級大路衝,紅吱吱的西樓門,
是八坂神社(やさかじんじゃ)的招牌景點,
鴨川賀爾摩外傳的封面,就是取景於此,於是不免俗要來模仿留念一下。






夏越祭從上午10點開始,
祭拜者要穿過掛在大鳥居下的茅草做的大圓圈,去除厄氣,
領取「茅之輪守」(上面寫「蘇民将来子孫也そみんしょうらいのしそんなり」的護符)
以及「粟餅」,一切都象徵著消厄與平安。







我們到達的時候,祭典已經開始了,
但場地不大,好像只有特定的人才能夠進去,
而且看起來有不少官員跟媒體記者。
我們跟其他民眾只能待在疫神社的外圍觀禮,
不過當時我跟小官熱到忙著流汗,實在是也沒有想要進去的fu。

祭典結束後,我們往本殿的位置移動。




拜拜之後,進香購物團的性格再度發作,
我買了祇園祭期間限定推出的
蘇民将来子孫也」ちまき以及吊飾,
差點連御神酒都買了,最後一刻被小官阻止(因為沒有提供試喝,實在不知道好不好喝,哈)。

ちまき是「粽」的意思,但祇園祭ちまき不是糯米做的粽子,
而是茅草做的,有點像掃把的裝飾物,
京都家家戶戶都掛ちまき在門外求保庇,
這跟咱們祖國端午節掛艾草的道理是相去不遠。


就像台灣的大寺廟通常不止供奉一位神祉,
京都的大神社境內,除了主祭神之外,也會有好幾個小神社。

八坂神社裡有個小小的「美御前社」。


很虔誠地敲鐘聲,讓神明聽到「女人我最大」的心願。



還有讓人身心都美麗的「美容水」
如果神社旁邊開一間美容水澡堂, 鐵定會生意興隆吧。


繼續往北走是超大一片綠草地的円山公園(まるやまこうえん)以及山鉾館
円山公園方圓幾公里內大樹很少,大到可以直接看到很遠的山(莫非就是円山)
綠得很美,但也表示我們可能走到一半就曬到熱衰竭,
所以我跟小官決定拍個照就閃人。

山鉾館是平時山鉾擺放的場所,
其實當下拍照時,純粹是想在樹蔭下躲太陽,完全是瞎貓碰到大寶石,
事後才發現山鉾館就在我身後。哈。



後記

台灣的捧由們很少選在夏天來京都,
甚至一年要去好幾趟日本的賈哥也提醒我要有心理準備
(雖然大部分時候他都是在笑我選錯時間),
來了這一趟之後,我才發現京都的熱跟泰國或巴里島的熱,真的不一樣,
俗話說「不見棺材不掉淚」,
京都再美,原來真的也是會熱到一把心頭火牙起來。

後來鄧寶也說,我們到日本的第二天,難得剛好下過雨、氣溫稍降,
她就有預感我們可能會被京都的溫度給騙了。

從這天起,我跟小官每天出門都認命地做好各項「保命防曬」準備。

但是,看了夏越祭,躺過鴨川後,
我覺得總有一天,我會再度在夏天來京都,看正港的祇園祭,
那個擁抱千萬人群(可能也不小心擁抱到汗臭味)的山鉾巡行


★★★★★★★★★★★★★★★★★★★★★★★★★


[祇園祭的由來]

好久好久以前,
因為炎熱的環境容易出現衛生問題,季節交替也較易讓人生病,
京都因此爆發瘟疫,為了祈福消厄,
居民把八坂神社內的神像搬出來,在京都內巡行,祈求潔淨及消除瘟疫。


到了江戶時代,演變成京都各區製作華麗又具代表性的大花轎(日文叫山鉾),
一起在京都市內巡行,規模很壯觀。
整個祭典行事時間,從拜神、把神請出來、展示花轎到遊行,
最後把神請回神社,再拜一次,時間長達整個七月份。

相關介紹:八坂神社官方網站

儘管現代的醫療衛生已經大有改善,
祇園祭還是可以提醒人們:「夏天到了,要注意衛生,多多洗澡」唷,
所以我想,還是有其存在的必要性滴。

[夏越祭的由來]

7月31日夏越祭是在八坂神社境內的疫神社
舉行祇園祭系列活動的最後一個祭拜神事。

疫神社祭祀的是「蘇民将来そみんしょうらい」,
在很久很久以前,八坂神社的神明(主祭神)素戔嗚尊到南海旅行時,
曾向蘇民將來巨旦將來兩兄弟要求借住一晚,
富有的弟弟巨旦將來拒絕了,
而窮哥哥蘇民將來則答應借住,還熱情地做了粟餅給這位客人吃,
為了報答蘇民將來的恩惠,
素戔嗚尊答應將保護其子孫免於疾病災難之苦。



★★★★★★★★★★★★★★★★★★★★★★★★★


上一篇

[長假Day2] 鴨川。先斗町。柚子元


下一篇

[長假Day3-2] 石屛小路。茶寮都路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