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淚點] 可苦可樂(コブクロ)-永遠在一起(永遠にともに) 

Music Station是日本超級長壽的音樂排行榜節目。

這個節目的特色是,來賓在60分鐘的節目內從頭到尾排排坐,就像五線譜上的每個音符各司其職一樣。無關人氣高低,每個人都全程參與錄影。
這呼應了音樂無尊貴之分的本質。It's admirable。

登場開唱的歌手,會先坐最前排接受主持人2-3分鐘的簡短訪問,等場佈setting好,就上台演唱。

被コブクロ的歌聲感動,是某週末一個人在家裡看Music station時。

那回演出是一組小雞雞都還沒長好但十分秀色可餐的小學生男孩團體NYC boys,負責訪問コブクロ。

其中一個男孩問黑田:要怎麼樣才能像您的歌聲一樣悅耳動人?

黑田一臉正經的說:在大阪有一間專門學校,去上兩年的課就會有這樣的聲音。

因為男孩是團體裡最矮的,他又接著問:要怎麼樣才能像您一樣長那麼高?

黑田面不改色的說:在大阪有一間專門學校,去上兩年的課就會長得這麼高。

小淵還幫腔說:我就是沒有去那間學校,所以才長不高。


當時覺得這兩位愛騙小孩的大叔挺幽默的,

而當他們在舞台上開口深情演唱Stay這首歌,黑田一開口,鳥肌が立った

黑田的沙啞音色有種經歷過很深刻的失去的滄桑感,即便是高音,共鳴點仍然充滿磁性,

加上歌詞的描述,從緊密契合到蕭瑟孤單的轉折,最後一個人在街頭,產生相遇的錯覺...

我想,人在經歷失去的悲痛的最高峰,大概就是一直覺得對方還在身邊,的那種揮之不去的存在感吧。


於是從stay開始,延伸搜尋到了另一首讓我聽到鼻酸的歌-永遠にともに

這首歌的音樂穿過耳朵,眼前會投射出一片純白。

白鴿。教堂。白開水。白床單。無限的未來。

它也必然地成為當時日本的經典婚禮歌曲。

(直到...搞笑藝人陣內智則在婚禮上自彈自唱這首歌獻給藤原紀香,後來男方劈腿,兩人離婚收場。很多新人就不敢在婚禮播放這首曲目了~可苦可樂真的是躺著也中槍)

歌詞寫的再平淡不過了,但這種無色無味形成的永恆,反而踏實得貼切,反而讓人有了commit的勇氣。

(比起Jolin in the house 強100倍阿...)





可苦可樂コブクロ 永遠にともに

心が今とても 穏やかなのは このざを迎えられた意味を

何よりも尊く感じているから

特別な事など何もない ただ いつもより少し

シャンとした服を着てるだけ 君はとても綺麗だよ


何かといつも忙しく まだまだ想い出は多くないけど

やっとここから踏み出せる未来

始まりの鐘が 今 この街に響き渡る


共に歩き 共に探し 共に笑い 共に誓い

共に感じ 共に選び 共に泣き 共にボ負い

共に抱き 共に迷い 共に築き 共に願い

そんな日★を描きながら’’


気付かぬ間にき人 似たもの同士 仕草も笑い顔も

そこに生まれくる命には 何よりも尊い きつの光を


ぶつかり合う時も来るさ 綺麗な事ばかりじゃないだろうから

全てを君と越えてゆくと決めた

始まりの鐘の音を いつまでも忘れない


共に歩き 共に探し 共に笑い 共に誓い

共に感じ 共に選び 共に泣き 共にボ負い

共に抱き 共に迷い 共に築き 共に願い

そんな日★を描きながら’’


偶然という名の運命 そんな出逢いだからこそ

何気ない瞬間を 今ざからは かけがえのない瞬間に


共に歩き 共に探し 共に笑い 共に誓い

共に感じ 共に選び 共に泣き 共にボ負い

共に抱き 共に迷い 共に築き 共に願い

ささやかな幸せが 木漏れざのように

やわらかに降り注ぐ そんな日★を描きながら’’

いつのざも どんなときも


[中文翻譯]

永遠在一起

內心現在很安靜
因為要迎接這一天的到來
沒有什麼比這個更重要的事
只是穿得比平常更正式
今天的妳 真的很漂亮

雖然我們還是這樣忙碌
回憶也並不算很多
但是我們的未來
終於將要從這一步開始
啟程的鐘聲 現在已在街頭響起

一起邁步 一起追求 一起歡笑 一起發誓
一同感覺 一同挑選 一同哭泣 一同背負
一起擁抱 一起迷惘 一起共築 一起許願
每天這樣地刻劃日子

兩個人不知不覺中越來越像
不論是笑容或動作
這樣互相給予的生命中的兩道光
比什麼都更有意義

有時也會爭吵
凡事不會這樣美好
我已經決定
任何的困難都要與妳一起跨越
啟程的鐘聲 我永遠不會忘記

一起邁步 一起追求 一起歡笑 一起發誓
一同感覺 一同挑選 一同哭泣 一同背負
一起擁抱 一起迷惘 一起共築 一起許願
每天這樣地刻劃日子

命運中的偶然
讓我們這樣相遇
不經意的瞬間
今日起成為無法取代的永恆

一起邁步 一起追求 一起歡笑 一起發誓
一同感覺 一同挑選 一同哭泣 一同背負
一起擁抱 一起迷惘 一起共築 一起許願
小小幸福
像是樹影間陽光溫柔灑下
每天這樣地刻劃日子
無時無刻




昨天手賤亂搜尋,看到這則影片,我竟然也落下男兒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