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嘆兮] 新聞只有40%的可信度

雖然蘋果日報小編一直在我plurk的朋友名單內,
但今天我是第一次看到了壹蘋果製作的動新聞。

史上最大案 30秒搶7736萬 4煞兇狠開火劫金商

壹傳媒打算推出動畫模擬的新聞時,就一直引起很大的爭議話題與討論,而當我看到名符其實的動態新聞內容時,內心真的有很大的衝擊。

星期天跟優仕網的老同事們去至善路的野外訓練營打漆彈、烤肉,當國小老師的大嫂看到用來生火的火柴盒時,很興奮地大聲問:

"這個可以給我帶回去嗎?我們班的小朋友沒有人看過火柴盒耶!而且我去雜貨店也買不到...小朋友們都只知道打火機而已..."

說著說著,我們便開始討論現代小孩對於許多生物或物品缺乏認識,而且這樣的狀況我也聽過很多大人提到,例如:

小朋友以為稻米跟鳳梨都是長在樹上的;
蘋果本來就沒有皮;
魚生下來就是一片一片的,不知道有頭跟尾巴;
豬就是圓圓的一片漢堡肉,不知道有四支腳...

"對自然環境的認知匱乏"跟"對新聞事件的過度演譯",這兩個現象極端並存,
關於未來的小孩們的腦袋到底會裝下甚麼東西,我感到相當慌恐與害怕。

回憶國小的時候,身為都市小孩的我沒看過田,但還得硬背社會課本裡種稻的流程,農夫翻土、施肥、插秧,因為台灣是農業立國的國家;
現在農田變別墅,目前的WTO以及未來的ECFA,讓台灣農業經濟更加萎縮;
大家可能以為所有的菜都可以種在同一個叫做開心農場的地方,一直用錢買肥料花幾個小時就可以收成...

10-20秒演完一樁持槍搶劫案,幾聲槍響,犯人拿走了7700多萬。
比海綿寶寶跟派大星計畫做一件蠢事還快。
一切速成簡單,社會的犯罪現象,跟沒頭沒尾的魚(片?),一樣。

我們期待,從這樣的畫面裡,青少年們能夠得到甚麼啟發?

對於宇宙萬物,值得我們花時間去發掘探究的事情深不見底、廣不見際,
為什麼腥羶色的新聞事件卻總是擁有這麼大的閱聽市場,
大到動用這麼多人力,頻道,時段來播送以外,
現在竟然還開始出現了"新聞創作"的媒體。

可悲的是企圖殺出血路的媒體,還是收看媒體的觀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