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

[閱讀]人生鳥鳥 by 李國修

節錄<人生鳥鳥>

我希望明年過年能在家門口貼一對春聯,上聯「鳥人鳥事鳥島」,下聯「有風有雨有情」,橫批「人生鳥鳥」。

上聯「鳥人鳥事鳥島」是表達我認為面對生活不用太嚴肅,生活中也沒有什麼嚴重事件,把它看鳥一點,周邊認識的小鳥朋友發生一些小鳥事,用一種淡然的心情和態度來面對人生,因此就不會緊張、憂慮甚至是焦慮。

下聯「有風有雨有情」,人生常常充滿風雨,就算風風雨雨,但是我們都有情,也是這個'情'字連繫著彼此的心靈交流。

橫批「人生鳥鳥」則必需提到夢,夢中我是一個鳥人,有時我夢到自己在城市裡飛翔,高低快慢遠近都由我決定,喜歡這個城市就落地遊玩一下,不喜歡就飛往別的城市。這雖然只是個夢境,但做夢是人的權利,在夢中人成為鳥,因為他嚮往自由,但在現實中我們不能任意揮灑自己的自由。

身為鳥人,要強調的是人有做夢的權利,人也有嚮往自由的能力。

=================================

這時我想起一首浪漫小詩,夏宇詩集《備忘錄》當中有一個小短篇【甜蜜的復仇】,這也成為我們當天對話的句點:

把你的影子加點鹽 醃起來 曬乾老的時候 下酒

我想人生是個大舞台,每個人在舞台上忠實的扮演自己,面對的劇本卻是公平的,只有四個字,生.老.病.死。但人生是個過程,在過程中則充滿了四件事,包括了無常、意外、不確定、際遇。在這裡我想談際遇。際遇就是,你該跟他在一起一輩子,際遇就是你生下她,她是你女兒,她要跟著你一輩子。因為這個際遇,所以有一段相處的旅程。在旅程中我們留下很多美好的記憶,日記、書信、簡訊、照片、影像,當老來面對生老病死的關卡時,當人生走到歲末年終的時候,其中有一個人先走的時候,不要難過,不要怕,你可以在窗台前點一個小蠟燭,倒一杯老酒,打開過去所有美好的記憶,你會非常的溫暖而開心,再幽默一下「老伴,謝謝你給我這麼多美好的過去,在這一刻,這杯老酒你無法享受,來,我幫你喝一杯,我再倒一杯自己敬一下。」

灑脫一點,這個就是我想和大家分享關於愛情的想法。

=================================

我認為愛是付出,是承載。我們愛一個人就要付出,在付出的過程中,對方接收到,就要開始承載你的付出。相對的是,你愛我,你對我付出,我就要開始承載。

就好像我過去的作品《那一夜我們說相聲》當中的台詞,可以說是這個想法的原點:「追求的本身就是一種收獲,付出的意義就是一項取得。」

我們在追求對方的時候,不要在意結果和回報,你就是不斷的付出,所以愛是付出,是承載。你付出的越多,他承載的越多。你可以想像對方是你手裡的一隻紙摺船,放在水面上,當你付出時,這艘船會變大,從竹筏、漁船到豪華郵輪,雙方都是如此。

情是一顆心,一種牽掛。父母擔心你晚上出去,會記掛著你說「早點回來,在外面不要玩太晚」,這叫牽掛。我們身邊交往不同的朋友,不同的關係都有不同的情在累積。像這次颱風七二水災,你有打電話問候在中南部的親戚朋友「還好嗎,家裡沒有淹水吧?!」這都是情,都是牽掛。

所以愛情兩個字加起來的意思是,用一顆心,永無止盡的付出,承載一生的牽掛。雖然這句話很難做到,可是很過癮。這句話很長,但是我們可以慢慢消化。

=================================

最後以這句濃縮的人生真締來和大家分享。三心兩意過一生、五個永遠愛台灣。什麼是三心呢?

1.專心用心:我們做任何事情,在任何工作崗位上,一定要專心、用心。
2.將心比心:在你身邊付出真情感的,你一定要將心比心。
3.以心換心:告訴我,你有多少個二十年以上的家族、親戚、朋友到目前為止還在來往的?那就是以心換心。

這三個心過一生就夠了。三心說得是情感的累積。

哪兩意呢?

1.一意孤行:你做任何事情、選擇任何興趣,請注意一件事情。你喜歡吉他,就一輩子彈吉他,不要害怕,不要模仿阮玲玉的下場,因為人言可畏。人活著就是要像自己,對自己要有自信。聽別人做什麼?別人的批評和指責都不要予以理會,喜歡這個興趣就去做。就像我選擇了劇場,走上這條不歸路,一做18年。

在這18年當中,下一個意更重要。當你決定一件事時,你要──2.執意無悔:當你決定走上這條路,永遠不要害怕挫折、壓力、傷害,就是要執意無悔。

其實這一個三心兩意,總的來說,不過就是我父親說的那句話「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何況,屏風表演班這件事情,我還沒有做好。我們未來還是要持續地發表作品。

最後是五個永遠愛台灣。國修的作品很吸引人,台下的觀眾好像覺得在說自己的故事,就好像我們在作品上有心靈感應一樣。

這五個永遠是──

1.永遠觀察人物百態:活著不要太自私,人生不是只有你的家人、愛情和工作環境,活著並不是只有你生活環境裡的二十個人,這整片土地上的人都是我們的朋友,我們的同胞。
2.永遠觀察事物狀態:萬事萬物背後都有它的原因,你要藉著觀察這些事物狀態來了解原因。
3.永遠關心所處環境與刺激:像我們剛才一路走來風風雨雨,經過豐原看到淹水了,我想到了很多,一個小颱風足以讓城市淹水,這是環境的變化。
4.永遠記憶最深刻的情感:人生要經歷不同的事情,對方對你的愛,曾經發生的刻骨銘心事件,你要永遠記憶下來。
5.永遠被生命感動:人生當中,我們有個很寶貴的旅程,這個旅程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生命經驗"。我們要記憶所經歷過的生命經驗。

轉自張無忌的家庭blog
http://www.oui-blog.com/family/archives/006194.html

1 則留言:

KuanJr 提到...

很棒的文章,讀了讓人在紛擾的世俗中得到平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