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5日

[哈囉 曼哈頓] Day1 in New York_Part.1: JFK /Hi New York Hostel/Naruto Ramen/Central Park

[Day1 in New York. 2016.9.13]
JFK Airport > Hi New York Hostel>Naruto Ramen>Central Park>Rockfeller Center>N.Y.Public Library>Bryant Park> Times Square

Come on, let's go, baby!!


林肯禮車大哥臨時有事,這次出國只好改坐他的朋友賓士大哥到桃園機場(阿哈),

上午7:50的直飛班機,check-in行李17公斤太重了是這趟唯一需要檢討自己的。



在天空的生活快快跳過,很自豪把機艙當自己家一樣,

換拖鞋、刷牙洗臉、敷臉、自己去茶水間裝水,睡得很好,
15小時的飛行時間,感覺很像在睡旅館。



這次用最不疾不徐的交通方式-搭AirTrain-前往Manhattan,

看旅遊書跟部落客的描述覺得有點複雜(買票的部分),
但親身一路沿著指標跟人群走,發現可以take it easy...
當然前提是,一點都不趕時間。:)

更專業的網友部落格文章(2016版): 

簡單搞定紐約交通:甘迺迪機場JFK往返市區、紐約地鐵票價治安、地鐵圖下載、紐約公車、紐約uber經驗分享







AirTrain的票價是5元,MTA一般地鐵單趟2.75元(每年都有漲價),加上卡片本身要收新卡費1元,所以可以直接買一張combination ticket,一路到市區。





但這個眼睜睜的看板資訊跟在網路作的功課不一樣,而且我沒有記得最新的單趟車資,

當下數學算來算去就覺得怪怪的,哈。
坐到Jamaica Station離開AirTrain的站時,還是決定保守地買了AirTrain+New Card=6元



然後走幾步路到Jamaica Station Subway地鐵站入口,

又再買了 7 day pass的地鐵票31元+新卡費1元...於是我擁有了 two MTA cards...
(卡片背面不一樣,一個有AirTrain,哈哈哈~~~就當作是做紀念囉)

(補充: 在紐約混到後來某天帶錯卡出門才發現,其實從AirTrain離站買的新卡,雖然圖案不同、比較炫,但其實它也是一張MTA card磁卡,可以直接加值成7 day pass或是一般儲值,只要是票卡顯示的有效期限內);總之插得進去加值機器裡的都OK,非常方便的。)




從地鐵E線要換ABC某條線時,又發現另一個玄機。
紐約地鐵南北向的月台位置,不見得是直接相通的,
所以在地面入口的時候要仔細看清楚,
如果要北上,但你進了標示為南下的入口,刷卡進去之後,可能無法從月台的任何地方走到對面的北上月台...
在羅馬有的地鐵站也是這樣,或許跟很久很久很久以前古老的地鐵規畫有關吧

雖然猜到這樣的可能性,我還是選擇先問人,畢竟跟路人聊天永遠是最棒的行程之一。 

於是我用刻板印象挑了兩個看起來和善的路人借問,
一個是看起來不會拒絕女生的微宅男(根據他的耳機裝備),
一個是抱著一隻小狗(肯定有愛心)打扮乾淨清爽的男生,
結果一位很客氣地跟我說其實他對這裡不熟(原來他是比我更自在100倍的觀光客?!),
另一位還多走了幾步路幫我到處看看,然後才說他也不知道...

最後決定爬上路面找地鐵站有標示北上的入口,
拖著一咖行李箱站在人行道上東張西望不久後,有位男士主動問我是否需要幫忙;
他告訴我北上的入口還要再走過一條街...
第一天就受到這個城市的友善幫助,紐約(or 曼哈頓, precisely)獲得了第一個小太陽微笑貼紙。:)

終於來到103rd St.地鐵站,位於中央公園的左上角,雖然不是最靠近青年旅館的103rd.St 站,但旅行不是大禹治水,多走多看風景,不需要截彎取直、最短距離或是最快路程。:)








Hi New York Hostel的外觀,是我喜歡的紅磚牆。竟然還有露天咖啡座呀。




Lobby跟Ground floor的所有公共空間設計塗鴉,以呈現紐約各區風格為主,
明亮豐富有活力,算是我住過的青年旅館的最佳典型,標準旗艦店規格。
除了我最愛的超大廚房&用餐空間(Yes, it's always the cream of a hostel to me),
Shower and restroom也很棒,公共空間100分!








最喜歡靠窗的廁所跟淋浴間,窗戶吹進略冷的涼風、灑進來的陽光,對於早上洗澡跟蹲馬桶來說都是種享受(Too much info),還會有對面幼稚園playground的兒童笑聲跟尖叫聲...










在Hostel自我導覽完畢後,出門覓食,展開一天的行程。

103街屬於Upper West Side,遠離曼哈頓的熱鬧地段,以住宅跟學校為主,
沒有鋼筋玻璃高樓,乾淨也安靜,街道寬敞,Broadway上有高大行道樹,還有長椅。
坐公車或地鐵到鬧區都很方便,住過三個晚上後,
儘管我很幸運地抽中一間略有霉味冷氣又吵的房間,害我有一晚沒睡好,
但整體來說,我還是很喜歡它,讓我有機會體驗感受曼哈頓的另一面。:)






散步覓食的過程中,遇到裝潢很像電影裡常出現的那種Diner
服務生通常是大媽或傻妞,態度很隨性(或很有個性),
你若跟她說咖啡要半糖少冰,她可能會用撲克臉回妳
"Sweetheart, just go to Starbucks!"or " Do I care about your health, baby?" 
然後餐點都用丟的上桌的那種簡便餐廳。
因為腦海裡的畫面實在太逼真以致於我沒有進去....哈。







(When Harry Met Sally,梅格萊恩在一間生意好好的Diner裡詮釋女生很會假高潮
來酸比利克里斯托對男女(性)關係(生活)的自我感覺良好)
(改天可以再看一次這部片)

其實這個小宇宙僅僅在腦袋裡演三分鐘,

現實的時間軸裡,我只想喝熱湯,讓換了100樣交通工具上天下地的身體settle down,
所以在紐約的第一餐,我走進一家拉麵店: Naruto Ramenいらっしゃいませ!

Lunch Special有沙拉、好大碗的拉麵跟煎餃,一個人根本吃不完,

最後把煎餃打包當下一餐 (晚上吃還是yum yum~)


(吃幾口後覺得好吃所以趕快拍照留念↑,青菜好多捏~) 



吃飽飯後往東走去Central Park中央公園--小太陽到紐約的第一個景點!



Jacqueline Kennedy Onassis Reservoir
 (JKO Reservoir、Central Park Reservoir) 


 


JKO Reservior是一百多年前用來供應曼哈頓用水的蓄水池,現在已經退休了。

別說拍不出它的壯闊,即使我親臨現場起初也覺得就是個很大的湖,
姑且來沿著湖畔散步看各種角度的中央公園吧...
走著走著大概繞了三分之一圈腳就開始微痛,才發現這池太大了!! 
原來又是一個拉斯維加斯幻覺!!(就是每棟飯店看起來都很近但根本就走不到的感覺)

後來才知道光是這個湖,南北的長度就跨了十條街...

(所以說不先做旅行功課的好處就是處處有驚喜)






 JKO Reservoir附近有很多人跑步,所以這片人行道地磚讓人們刻下人生重要的時刻、人物、里程碑、或是完成某個路跑或馬拉松...好有insight。







基本上,中央公園不是台北大安森林公園,它根本是陽明山國家公園...
不是一天可以走完的景點,一次走完也沒意思,
在紐約停留的時間夠久,在不同時間點從不同地方進去公園裡走走停停,
更能獲得提拉米蘇般有層有次的多種感受。
所以我決定由東穿越它,而不再往南走。

終於在玻璃高跟鞋斷裂前(對我浮誇了)走到公園東側Fifth Avenue第五大道
隨便搭上直行第五大道的公車,我開始window touring...
其實也不知道自己要去哪,因為我已經在我想去的地方了,
幸好這麼有名的第五大道很小很塞,公車龜速前進,我鼈速想。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