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

有一種志工,叫做阿姨

今年母親節有支很感人的影片,主題是全世界最偉大的無薪工作,the job title is MOTHER.


今天在美食街,跟某一家人(a man, two women and two little girls)坐同桌,其中一位媽媽看小女生(推估是大班或小一)食慾大開,桌上只剩一點麵又跑去餐廳買一碗,回來之後跟小女孩暢聊:
「我看妳今天練球踢很好噢,球過來都有停在妳腳下」、
「噢…那個扁扁的東西叫做飛盤噢?」、
「妳們教練為甚麼踢球踢到一半突然唱歌啊?」
「妳今天吃好多哦,妳真的是××婷嗎?」

媽媽話題一直開,小女孩也很熱切地跟她一直聊,聊聊踢球、聊同學,笑開懷得像朵花可愛到我好想跟她說妳好可愛噢請問我可以加妳Facebook好友嗎。

後來隔壁的另一個媽媽開口催小女孩快吃飯,我才知道一直跟這個女孩聊天的其實是阿姨。

媽媽的偉大不用說(說再多都不如直接報答);而在雙薪家庭的普遍趨勢下,養小孩有時候不是只有爸媽就夠,一家兩個小孩以上,最好還要有奶奶、外婆、阿姨、姑姑…不然爸媽很容易變成walking dead。

阿姨是臨時保姆,教育方式要配合家長,要收起平日壞習慣或髒話做孩子的榜樣,沒有一直待在孩子身邊所以要更努力在短時間內取得孩子信任與喜愛(前者是保姆的必要條件,後者是人類的虛榮心),要買孩子喜歡的玩具…一切源自出於對姐姐(或妹妹)的愛,然後延伸到小孩。

不求回報。(畢竟part-time job沒有在領退休金的)

那個當下,我好想拿我的天仁茗茶,敬那位好棒的阿姨一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