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

[詩仙] 舉杯望明月,對影成三人

I love party but I am getting tired of wedding things just like Mr. Big.


今天參加偉薇的婚禮,身邊都是自己很熟悉、自在相處的同事,更接近朋友;在輕鬆的氣氛之下,喝了點酒,但這是個很sober的婚禮,所以早早結束、早到可以進行下一攤。所謂的早,約莫是九點半之類的。

想安排的second round,是想重溫我從英國回來後,還沒回去上班前,我常跟+4一起去我們最喜歡的寮國咖啡晚館,跟熟悉的老闆打招呼,坐our spots,她看書,我寫東西,聽音樂,喝好喝的咖啡,更多時候在聊天。J

於是,即使已經十點半了,我還是出門了。到咖啡店報到。

打開Jack Johnson,從Belle開始。



生活中有很多小小的靈感火種,你知道你好像抓住了點甚麼,有那麼一點點不只是朝九晚五上下班打卡的小亮點,但還不足以用來燒烤出厲害的焼き鳥,所以欲言又止,想寫下點甚麼,卻因為不足以成詩而作罷。

今天晚上,醺茫的我想起李白

在愛丁堡的日子,某天我跟Clara聊到了詩,因為她那天上課的內容是一首很美麗的詩。她問我,台灣有沒有我很喜歡的詩人,我說李白。因為他愛喝酒又有才華。當時的我,在Clara還沒出現前,在我還沒馴服(?)蘇格蘭的天氣前,我很想念在台灣的家人朋友,當Clara問我有沒有記在心裡面,想都不用想就可以念出來的詩或句子,我念了靜夜思這首世界名詩給她聽(當然是用中文念過一遍後,又很鱉腳地努力翻譯成英文,讓她理解意涵)Clara說聽起來很浪漫。
但以作品產地來說,李白不是台灣詩人,而是四川詩人。
於是,我介紹了第二個我喜歡的文學創作者九把刀 (我當時直翻成Nine Knives,而非帥氣的Giddens。但我覺得這是個美麗的錯誤,畢竟直翻才能表現他的才華的力道)因為我出國前看了後青春期的詩,03送我的三十歲生日禮物,而我在31歲才看完它,依舊深受感動,熱血小宇宙彷彿又再度被喚醒。(碰巧回國後就聽到"那些年"電影在台灣跟大陸上映,票房創新高)

(Clara在隔幾天還特地去圖書館上網查九把刀的資料,竟然還被她查到了。可惜沒有英文翻譯本,不然她真的會去買來看)

這件事情讓我有想寫信給九把刀的念頭,但事隔一年我還沒做。總有一天,我相信。等我整理好我的熱血與想法,我想我真的會這麼做。J

今天寫這篇文章的重點是,向幾位我欣賞的文學家致敬。

以及,有一天,我想要找個地方,一個可以舉杯望明月、對影成三人的地方。

邊喝邊吟詩。

敬好酒。以及,偉薇,結婚快樂。 J




在網路上找到翻譯得不錯的"床前明月光",但還是中文美麗呀。

IN THE QUIET NIGHT 
So bright a gleam on the foot of my bed --
Could there have been a frost already?
Lifting myself to look, I found that it was moonlight.
Sinking back again, I thought suddenly of home.

                2011.8.17@愛丁堡。 Festivals系列之一: 公園搭起大帳篷、放好多躺椅就變成書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