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0日

[讀書心得] Into Thin Air: Death on Everest 聖母峰之死

今天阿爸跟叔叔嬸嬸泡茶聊我,說我小時候(大概四五歲吧印象中)有一天拿了紅白相間的塑膠袋裝了幾件衣服,走到門口跟我媽說我要離開這個家、去住乾媽家。

大學時說我想住宿舍(明明我是台北人)、剛進社會在銀行工作八個月後說我要換工作、當業務當得很開心時又說我想要去日本唸書(但最後只考了3級檢定)、當企劃說我要去京都兩個禮拜、離職後說要去出國兩個月、現在每年出國兩次以上、還有想要…(很多很多)


有人推測離開是因為不愛,但對於什麼都愛的人的心意,又瞭解多少。正因為對自己瞭解的不夠多,每當一想漂泊,興奮熱血與苦痛掙扎便一塊兒(突然想捲舌真的是很有病)襲來。


我只知道,嗑過藥很難戒,圓過夢更難停止做夢。


「血液愈能甜蜜奔流。」




小太陽2015年度推薦好書☆ 

Into Thin Air: Death on Everest 聖母峰之死


想買卻還無法下手的人可以先閱讀: 【書摘】聖母峰之死 

聲稱自己沒有能力閱讀只能看美劇的類文盲-撥撥,竟然主動買了書還一口氣看完,還把書送到我面前,我當然要看。


上段開場文字是我讀了幾頁之後,終於理解想爬聖母峰的人的心態-其實跟我們一樣,只是他們有錢又有體能,所以玩很大。恩,合理。


故事講的磅礡的山地與雪景,這部分像是基本地理知識,

可以額外了解、沒有實用性但超級發人省思的是攀登聖母峰活動是一項商業產品這件事情以及它帶來的爭議性;
最重擊人心的是,跟著故事從各方面去拼湊每個人在生命受到威脅時採取的行動,如果要用"自私"這個形容詞來描述,是非常籠統膚淺的;越讀越理解各種行為,但也因此最後真的只能吐出"阿~人性呀~"這種結論。

文筆超空虛的。


但這書真的太好看了。一顆心跟著起伏,而且有些地方會很無力很難過,

因為...阿,人性呀。還有....阿,大自然阿。
阿阿阿~~(在看這本書的期間,我常抓著小被子或抓頭,突然發出哀嘆跟很想哭的聲音,嚇到在家裡經過我身邊的人。)

這個描述1996年真實發生的聖母峰山難故事,即將改編成電影《聖母峰》,在今年9月25日上映,而且卡司很堅強。


參考資料: 真實山難電影《聖母峰》預告曝光!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魂斷世界第一高峰


電影預告片: 



我並不是很熱中高山雪地這類題材的電影,因為很怕看屍體/截肢/凍到耳朵掉下來...這些可怕的畫面(對,我就是不喜歡戰爭片/怕死的典型台灣人),看過類似題材的,只有


巔峰極限Vertical Limit ,因為羅賓Chris O'Donnell當時很帥;

127 Hours ,因為我超愛James Franco,連《名嘴出任務(The Interview)》這種大爛片我都願意浪費青春看完;

快樂腳Happy Feet...因為當年企鵝好紅喔...

希望9月要上的電影比書還要好看! 

另外也想要找登山文學來看,因為Into Thin Air在每個章節開頭會引用一段話,都是跟登山有關的,而且幾乎都是曾經登山界知名的神經病登峰高手寫的,例如 Sir Edmund Hillary(史上第一個登上聖母峰峰頂的人),用生命換來的文字都寫得好美很深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