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

[讀書心得]人類大歷史:從野獸到扮演上帝Sapiens (From Animals Into Gods):A 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

開始看這本書的緣起很特別,好像是第一次這樣。

因為香港的雨傘革命,我讀到一篇文章,寫得相當好:
全民媒體|雨遮革命(Umbrella Revolution)的幾點觀察

然後我在臉書上發了這段文字

2014.10.1
[我覺得我快要讀懂粵式中文惹]
這篇社論寫得很好,可以稍微深入地看香港社會運動的演進以及雨遮革命的現況。雨遮革命Umbrella Revolution這詞很有感染力。
民族主義(這裡指家鄉的認同感)是一直在變化的情感,通常是被剝奪或侵占的時候才會發現它的存在。雨遮革命跟太陽花學運有很多相似之處,在此之前我一點都不喜歡香港人只愛過郭富城,至今卻有兄弟之邦的錯覺(但我仍不喜歡黎智英,他是公民素養墮落的禍首、歷史罪人,他有沒有去坐在中環都一樣)。
然後突然很好奇,人類如此多元又分歧,一路走來是怎麼發展出國家的概念?

(該看點書了)


姝姝在貼文下方留言推薦我看這本書:  
人類大歷史:從野獸到扮演上帝
Sapiens (From Animals Into Gods):A 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

從一個疑問開始,結果一發不可收拾地智慧超展開。(超開心問對了問題!)

不僅內容很屌,連翻譯都很棒,對於我這種既在意美感又討厭做作艱澀文字的人,要找到喜歡的書不容易,而且現在看書的時間少,母數降更低...所以看到可以長知識、增進思考,閱讀起來又流暢舒服的知識性書籍,真的很爽,於是我就在書的側面刻名字畫小太陽了。(好久沒幹撒尿圈地這種事兒惹)

這本書需要慢慢看。重點不在於看完,而是你從書上得到的刺激,所以我從開始到結束,斷斷續續看,隔了8個月,即使一次只看五、六頁都覺得充實。但因為當下閱讀的狀況不同(我很常是在上班通勤的時候看、因為周末都在玩耍),有機會便會在FB上有感而發,摘錄片刻文字如下。

2014.10.13



寫在FB:
目前看完第一部認知革命。講從猿到人猿到猿人到智人(有認知有想像力的猿人)的演化,隨著幾萬年前智人的遷移,所到之處就會遇到大規模的物種滅絕,智人遷移比氣候變遷更兇猛無情。
人類啊人類,最新一波革命是富智人滅絕窮智人嗎?


2014.11.22 星期六上午




寫在FB:
這麼早就進入哲學家模式,我只能說我不上班的狀態都超好。
燕問: 那你崇尚自由多、還是平等多?
小太陽: 我希望自由65%、平等35%


2015.05.01(勞動節還看書,我真的好上進)




寫在FB:
相當有感觸。
我遇到的好人才好夥伴,通常不是因為他們本身頂尖聰明,而是一直擁有好奇心、而且願意捲起袖子去找尋答案。然後解了一關就往前進了一步,再提問…一步一步地,形成了自己的知識版圖。

差距,是這樣拉開的。


2015.05.06



寫在FB:
晚上看紙牌屋,白天看人類大歷史;
就會覺得人類想像力無極限。
對於自己虛構的制度與權力,深信不疑到不惜拿實體的(別人的)生命來交換。
如果我能只當個看戲的賽巴斯丁,該有多好啊。Ohohoh, kiss the girl~~~



2015.05.08



寫在FB: "奴隸是資本主義時代的產物。"


現在再讀一次當時拍下的圖,都還是會再三咀嚼。

小太陽2015年度推薦好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