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天線]我的人魚女友The Mermaid

今日跟BB、改走爆炸頭菲菲姐路線Penny去看了<我的人魚女友The Mermaid>,看俄羅斯電影,還可以免費獲得了好吃的俄羅斯冰淇淋。

約會這種事情有時真的是約得早不如約得巧,今天早早收工,給BB載去戲院,還有時間等派克雞排,真是難能可貴的幸福。

記得以前大學時代開始喜歡看外語電影;工作之後,比較少有機會跟幫我挑片的張幼&03一起看電影、事後講評、討論心得,除了口碑佳的國片&有偏好的日本電影外,幾乎都把好萊塢電影當快樂丸服用,抒解壓力、放鬆心情。不過,滋潤心靈的效用通常都不太持久...像今天BB偶然提到的Adam Sandler「天方夜譚Bedtime Stories 」,明明上個月自己跑去看了,竟然瞬間完全對劇情失憶...(好浪費錢阿)


##ReadMore##

回歸正題。

這部俄羅斯電影的故事主軸是-

當【艾蜜莉的異想世界】碰上了安徒生的【人魚公主】

「渴望愛情的妳,願意拿什麼來換?」

看完電影回家後,才認真看了劇情簡介

小小艾莉莎在海裡誕生。她開心時,蘋果會加速轉紅落地;她生氣時,海邊會捲起滔天巨浪狂嘯。然而,魔法小公主也有不能達成的願望:她朝思慕想的水兵爸爸,她無緣實現的芭蕾舞生涯。18歲的艾莉莎來到一個比鄉下更現實、更殘酷的地方,她決定運用想像的魔法,讓這座不相信眼淚的莫斯科城,幻化為充滿童話寓言的美麗都市。在這裡,艾莉莎遇見了王子,生命再度將她帶入外太空,又回到凡塵,更捲入一段錯縱迂迴的三角戀情……愛情可以是想像、是瘋癲、是甜美、是苦澀、是妒忌、是懷疑、是犧牲……有千百種可能,就是沒有道理。這樣的愛情,你願用生命裡的哪一部份,來交換一點點它的可能性?當美人魚為了愛情上岸,最後可以不要只是泡沫嗎?

在這部電影,看到愛莉莎為了追求夢想,任性地用自己的方式向母親表達堅持的態度,她的魔力似真似巧合似想像,但終究實現了願望,將她與家人從慌寒的海邊生活帶到熱鬧繽紛的莫斯科城市。城市裡的outdoor ads同她對話,賦予正面的力量,他成天裹著巨大可愛的打工服(看到這裡就會一直想到cosplay成豆腐的大芬),從小小的空間觀察城市與人群。遇到真愛,讓她重拾回聲音、有了人魚的髮色(她參考的典故超可愛,真的是個童話感十足的孩子)...

片中有很多浪漫又可愛的橋段,我喜歡看愛莉莎與沙薩之間的互動,因為每一次的守護成功而露出滿足且可愛的笑容(就像這張劇照一樣);還有在啤酒裡哭、住在美女的瞳孔裡...


看著愛莉莎,想起自己的十年前。

那時,我曾想自我挑戰一整天不說話(但失敗了);

那時,我把頭髮幾乎剃光了(但是個失誤),花了半年的時間才讓自己不像囚犯;
那時,我覺得只要可以跟喜歡的人在一起,做什麼都無所謂、沒有將來也無所謂;
那時,我相信自己的念力,開窗對著東方大喊"Iverson加油",就覺得76ers可以打敗湖人,拿到總冠軍;
那時,喜歡在台北城市裡流浪,看著光色繽紛的廣告看板、商店、DM...
很想念曾經彷如徜徉在大海的悠游,無所畏、無所懼、相信自己擁有整個世界的那份純真與想像。

或許我們都是人魚,只是漸漸地,我們長出行走的雙腳、改變了髮色、調整了音調...遺忘了屬於自己的童話。
--
<延伸插播>前幾天,阿貓慷慨分享Fancl抗老精華保養品的會員獨享優惠券給我,但儘管有折扣,看到正品價格時,我還是忍不住地倒退三步,瞬間有感而發:「年輕果然就是本錢」,阿貓更正我,說是「年輕就是省錢」,我不能再同意更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