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料理]在戲院看電影時,請務必關閉手機或調成震動

本周即將進入加班魔鬼週的小官,希望用"粗飽"的胃代替撫慰"美宋"的身心靈,
於是向小太陽注文了一道家常菜--馬鈴薯燉肉Potato Pork Stew(肉じゃが)。

這次的拜師對象是另一位型男主廚MASA(書是N年前小官買的,做過了兩道菜)。

準備的材料有: 麥豬梅花肉、馬鈴薯、紅蘿蔔、蒟蒻、鵪鶉蛋、洋蔥。
另外有現成的壽喜燒醬汁,所以沒有照MASA的食譜準備其他調味料。

為了享受悠閒下午茶,我打算在中午就把這道晚餐指定項目煮起來放。
首先,加一點油在鍋中稍微炒一下豬肉,再加入洋蔥跟蒟蒻,把洋蔥的香味炒出來。
再加入紅蘿蔔跟馬鈴薯,繼續炒一下;
加入500C.C.的水,轉大火煮2-3分鐘,可以趁湯滾的時候,把浮在表面的雜汁撈起來。
接下來是加入壽喜燒醬。在這個步驟,我犯了一個重要的失誤,就是過度相信包裝指示與數據,因為說明上寫醬跟水的比例是1:3,我用量杯量了約150ml的醬汁,阿莎力地倒入鍋內後....立馬傻眼!!!!

整鍋的湯瞬間變成黑糖色,而且該牌壽喜燒醬汁很甜(太久沒煮都忘記了),
甜味幾乎要蓋過前幾個步驟,洋蔥與肉脂在鍋中舞出的曼妙交"香"曲,
若用前一天讀書會所學到的英文單字來形容,就是肉肉被 outshined了!!!QQ

當機立斷忍痛舀掉一半的湯(畢竟捨棄一半鮮汁總比掉半顆腎好)
為了減低甜味搶戲,我再加入一些清酒與開水,繼續小火煮一下。


幸好搶救成功,整鍋放了3、4個鐘頭後,
所有食材的鮮美原味都融為一體,
我跟小官甚至還將湯汁拌飯吃哩~~~
因為這道菜食材豐富又夠味,
小官準備了飯盒當明日的昼ご飯。*雙手搭肩轉圈後灑完花手比愛心*




[插曲: 小太陽的中場檢討筆記]

這次算是有驚無險地完成指定曲。

因為在第二步驟時接到+4午休時打來的電話,知道有事要幫忙處理之後,我開始有點分心,
結果後來直接把醬料一口氣加入,差點功虧一簣、殺死食物兩次。

這等於是犯了比條阿忌*(台語,青春痘的意思)還要大的一個忌諱,
就是調味的時候,過度依賴數據,
配方比例應該是僅供參考,
現場察"顏"、觀"色"、品"味",一點一點慢慢加入、一邊確認鹹淡,才是王道。


另外,做這道菜時從MASA那兒學到了幾個有趣的小知識,
而且當下失敗了很美送,剛好趕回家幫+4辦事、順便散散心跟阿母(剛好姑姑也在)哭訴,
也獲得了兩位煮飯婆的寶貴經驗與嘴砲意見:

(1)蒟蒻
MASA小叮嚀: 蒟蒻本身有凝固劑(石灰),會讓肉類變硬。所以要稍微先煮2-3分鐘,去掉石灰質再下鍋。
阿母評語: 蒟蒻最後再加,有入味就好,不應該先跟肉一起炒;或是不要加蒟蒻就好了阿...何必假掰?! 


(2)馬鈴薯
MASA小叮嚀: 為了預防煮爛,可以先把切成塊的馬鈴薯的尖角削掉,日文叫做"面取り"。
阿母評語: 馬鈴薯要比紅蘿蔔更晚入鍋,才不會太爛...
小太陽意見:原來馬鈴薯很容易就熟了!! (我跟根莖澱粉類植物真的很不熟...>_<) 不過面取り真的是一大妙招,馬鈴薯完全沒有勞燕分飛唷。

八面玲瓏的面取り馬鈴薯塊

(3)麥豬五花肉
小太陽意見: 不確定是因為蒟蒻的關係,還是肉本身的問題,或是我在備料時有切掉一部分的油脂(健康考量),總之,某幾塊肉吃起來比較老。後來小官建議下次換煮一層肉一層油一層肉一層油...的五花肉。
阿母評語: 應該是豬肉本身的問題...阿就叫你不要放蒟蒻吧...(再一槍!)


(4)調味料
小太陽意見: 都是因為+4打給我,她要幫我吃掉一碗的扣打!!
阿母評語: 所以說煮飯真的要用心,像有時候我狀況不好,你們就嫌我煮得不好吃,現在你知道了齁...
姑姑評語: 煮飯要用"愛~~~~"去煮~~~
(兩個阿桑越講越起勁...)




阿母: 所以你今天晚上不回家吃飯齁?
小太陽: ......恩,一人做事一人當,我還是得去把那鍋吃掉...
(阿母跟姑姑大笑。)
小太陽: 那.....你今天晚上要煮甚麼?
阿母:就簡單隨便煮阿,燉肉吧。
小太陽: 你現在是要嗆我就對了吼!!
阿母: (很爽地賊笑) 阮沒有喔,阮的燉肉沒有加馬鈴薯,也沒有蒟蒻....
(阿母跟姑姑大笑。)




小官的可愛MUJI便當盒。(我們都是假掰王 :P )

2 則留言:

鍾阿布 提到...

看起來也太好吃了吧 !!!

夏天的小太陽五號 提到...

結果真的很好吃~~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