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

[根性] 不達目的,絕不放棄

2012.3.8 14:00PM  on My wall:

[Being alone is not equal to being lonely]
Looking through the window of my bedroom on the 12th floor, the rain is washing dozens of matchboxes of different sizes and colors. It's kind of romantic. Well, apparently, I am just struggling to keep focused on my proposal and can't face the music (and the deadline is today)...*tumbling*

不達目的(時間),絕不放棄(拖延)。
這才是真命題。




本周要幫龍哥寫企劃書,
週一早上在咖啡館聽brief,很嚴謹地抓了個deadline叫週四。
也許是有了短期目標,整個人精神抖擻了起來。
開始做很多事情。


無關企劃書。


每天上午起床後,在小官家(或自己家)打掃、洗宿碗;
3/8前要歸還圖書館的一批閒書,不但看完還要抄書摘;
三不五時還在翻另一本[法國女人的快樂學],
寫部落格、寫日記,就是不寫企劃書
把喜歡的幾片CD匯入iTunes跟iPod;
去全聯買了缺很久的拖鞋;
晚上做蒸蛋、玉米湯、切水果,當代班保母與女傭;
看了"那些年"、"喜羊羊劇場版"(陪Goody)、"No string attached(飯飯之交)"電影...
昨天甚至花五個小時在hair salon換一個新髮型!!




平時我最愛拖延、常駐to-do list許久的瑣事們,
通通因為一個大deadline,而被我一一消去了。




阿。沒錯,就是這樣。


這是上個月在誠品翻到的好書:拖延心理學,於是到博客來把它買回家。



到現在還沒認真閱讀它,但半認真半玩笑地把這本書推薦給跟我有同樣毛病的+4。
該書不僅描述拖延的症狀、原因、由來,也提出了改善的建議:


在完成想要的行為後,馬上給予獎勵的效果最大。
"我先去看場電影,接著就坐下來工作"不如"先做點事再去看電影"來得有效。
獎勵是正面的激勵,增加重複同一行為的可能。大腦也會幫你重複成功的行為。
當你達成目標時,大腦會釋放多巴胺(一種讓人感覺良好的神經傳遞物質)。
多巴胺會把負責這些成功行為的神經元網路連在一起,讓你將來更有可能重複這種行為,
這就是"一事成功,事事順利"的道理。


這真是一本好書。
所以,我告訴自己,我必須得去完成企畫書了,然後我要把閱讀這本書當作完成後的獎勵。


只是,不知道明天過後,
這本書會是我的獎勵,還是我的另一個拖延。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