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

[旅行] 侯硐與ニャーコ

「侯硐(「猴洞仔」)車站」是這一兩年興起的輕旅行景點之一。

引起話題的原因很特別,「因為這裡有很多悠閒的貓,一點都不怕人」,
好久以前,貓同學告訴我。
(後來這個地方越來越出名,越來越多人跟我推薦這個景點...)

由於小時候聽太多黑色奇幻故事跟貓有關,
其實我一直很怕貓,特別是牠們在光線下瞇成一直線的瞳孔。

而從大學時代開始,認識好多喜歡阿貓阿狗(?)的超級好朋友,
還有養貓成痴的前前同事,以及自稱是「貓」的前同事...等
看過各種不同個性的貓,開朗的、笨拙的、甚至自以為是狗的貓...,
就像我因為Odie而喜歡狗一般,我也因此發現了貓的可愛之處。

【中場休息‧回顧篇】









My dearest (小)虎皮 , who let me start to like cats. 
    (攝於2005.6.11貓主人生日派對) 














←日本四大古城-彥根,當地專屬代言人就是
    彥根貓ひこにゃん(Hikonyan)
    到處都是他的周邊商品與石像,
    可惜我們去的那天,麵店老闆娘說他在睡覺,沒有遊行。
    (攝於2010.8.6 彥根‧夢京橋街道) 









←溫柔的(黑)貓同學。 外表犀利冷酷,內心卻兼具火熱與慵懶。真的是隻貓來著。 
    (攝於2011.3.13  creative photo shooting @ 北海岸 )





【中場休息結束‧要開鼠囉】

從南部旅行回台北後開始救(旱)災的梅雨季,
正好從前天停止而放晴,
昨天小官難能可貴地偷得浮生半日閒,
加上這陣子我喜歡上鐵道小旅行的感覺(其實只是坐了火車去饒河街夜市),
午餐過後,我們倆人出發前往距離台北車程約1小時(台鐵區間車)的侯硐‧貓村

這個僅約一「里」大的景點,
因為weekday的緣故,沒有過多的觀光客與單眼相機,
人類跟貓咪大約是一比一,人聲跟貓聲一樣安靜,真的給人遠離塵囂的感覺。

第一隻被小官發現的貓,竟然是躺在車站樓梯的遮雨棚上。
看他睡午覺的模樣,讓這曾是黑麻麻的礦區風光的線條,變得柔和。






















還有在草地上休息的貓。

































侯硐的貓完全不怕人,鏡頭對著他時,他甚至會朝前走過來,
還定格讓我們拍,真是專業。


不會貓語只會日本語的我,在涼亭大喊一聲「にゃあこ!(喵咪)」,
結果兩隻貓朝我這邊走來,
一隻跳上平台坐在我的包包旁,
另一隻則是跳上來看我化妝包裡有什麼(食物?)。

「食よ...(沒有吃的東西喔...)

話一說完,貓竟然就走了...
那個當下忍不住有了「說不定真的能溝通耶」的錯覺。
我想,又是中了萬城目老師*的毒吧。

走過運煤大橋,我們來到日據時代興建的侯硐神社(供奉天照之神,類似台灣的土地公),
但抵達時才發現遺跡只剩下鳥居跟參道而已,本殿的位置變成了制高的平地,沒有再重建。

 ↓參道入口的鳥居
 ↓空空如也的本殿(但視野非常好)
↓往回走到運煤大橋旁的大樹下,貓在乘涼,單眼在偷拍我們(小官發現的)

往車站的另一側,穿過長廊就是侯硐貓村,由一群愛貓的志工照顧。
為了趕六點的火車班次,無法完全效法貓的悠然,
但有隻白得很搶眼的貓,忍不住讓我們停下腳步多拍了幾張...
我學他趴著(真的很舒服耶),我們兩個就這樣互看快一分鐘,
他動都沒動...照「瑪德蓮夫人」的故事來看,他應該是在恍神...(笑)

回到火車站買車票,售票口也有「永遠的列車長-黑鼻」的塑像,
帥氣可愛的程度,完全不輸給日本的ひこにゃん哩!




★關於貓那充滿貴氣的慵懶...

在貓的一生當中,最忠貞不渝的不是對食慾,也不是對性慾,而是對睡眠的慾望。一天二十四小時,貓要睡到十六個小時。以平均12年的生涯來計算,醒著的時間才不過四年。據說就是因為貓老是在睡覺,所以被取名為「寢子(Neko)」。 From《鹿乃子與瑪德蓮夫人》,by萬城目學。



1 則留言:

KJ 提到...

一定要把「creative photo shooting」highlight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