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自由之道] 以天下之目視,以天下之耳聽

我喜歡徐州路。
每每回到台大法學院校區,都激發出小宇宙間粒子的碰撞,產生能量。

週末到醫學院球場打球,就會想起大學開心打球的時光;
從工作中抽身到法學院偷閒散步,
望望已經是古蹟的陳年建築,因為隨時可能風化(?)消失,
反而更想記住這裡的一磚一瓦及花草樹木;
看公佈欄各式各樣的event海報,聽教授透過麥克風傳出的教學內容,
就會想起大學階段的每個經歷,都會不知不覺(或有計畫地)在人生中累積出一點什麼,
進而影響未來的自己,這樣幾近百分百的肯定性,真叫人熱血沸騰。

跟小官相約吃完午飯後,在去運動中心健身前,
我陪她散步回法學院,用幾乎比平常慢一倍的速度,
邊走邊看圍牆上的古文詞句。

由於少壯不努力,古文造詣很差的我,
每次讀到對大家來說可能很普通的詩詞時,
我仍然容易感到激動(但都還是沒有認真背...)。
















讓我忍不住拿出手機來拍的是「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這段,
讓我想起65號的遠距離戀愛,
我想送給她當作調侃式的鼓勵(?)。

來自很愛喝的浪漫派詩仙李白的作品。

秋風清 秋月明 
落葉聚還散 寒鴉棲復驚
相思相見知何日 此時此夜難為情
入我相思門 知我相思苦
長相思兮長相憶 短相思兮無窮極
早知如此絆人心 何如當初莫相識

(讀完整首,更覺得刻骨銘心阿~)

而另一段更是讓我反覆咀嚼,
我想送給大老闆,
也想送給工作領域中扮演主管角色的自己,
以及政治系出身、生活中對公共事務保持關心的自己。

出自中國古代著名兵書《太公六韜》文韜(第一卷),大禮第四:

文王問太公曰:「君臣之禮如何?」
太公曰:「為上唯臨,為下唯沉。臨而無遠,沉而無隱。為上唯周,為下唯定。周則天也,定則地也。或天或地,大禮乃成。」
文王曰:「主位如何?」
太公曰:「安徐而靜,柔節先定,善與而不爭,虛心平志,待物以正。」
文王曰:「主聽如何?」
太公曰:「勿妄而許,勿逆而拒。許之則失守,拒之則閉塞。高山仰止,不可極也;深淵度之,不可測也。神明之德,正靜其極。」
文王曰:「主明如何?」
太公曰:「目貴明,耳貴聰,心貴智,以天下之目視,則無不見也;以天下之耳聽,則無不聞也;以天下之心慮,則無不知也。輻湊並進,則明不蔽矣。」

正巧隔天遇到一件令人不快的事(但事後發現是誤會一場),
我再次唸起這一段,頓時心情變得穩定,功效奇佳(讚)。

遇到什麼樣的人,獲得什麼樣的對待,產生什麼樣的結果。或多或少都跟自己有關。
自我反省。
將心中的空位,留給教訓後的新智慧,對肺腑之交的感恩與感動,以及老弱婦孺的關懷。這樣就好了。

勿忘。敬姜太公跟李白一杯!









[解釋,感謝Yahoo知識+]

文王問太公道:「君主與臣民之間的禮法應該是怎樣的?」

太公回答說:「身為君主最重要的是洞察下情,作臣民的最重要的是馴服恭敬。洞察下情在於不疏遠臣民,馴服恭敬應該不隱瞞私情。做君主的要遍施恩惠,作臣民的應安守職分。遍施恩惠,要像天空那樣覆蓋萬物;安守職分,要像大地那樣穩重厚實。君主效法上天,臣民效法大地,這樣君臣之間的禮法就圓滿構成。」

文王問道:「身居君主之位,應該怎樣做?」

太公答道:「應該安詳穩重而沉著清靜,柔和有節而胸有成竹,善於施惠而不同民眾爭利,虛心靜氣而公道無私,處理事務公平正直。」

文王問:「君主應該如何傾聽意見呢?」

太公答道:「不要輕率地接受,也不要粗暴地拒絕。輕率接受就容易喪失主見,粗暴拒絕就會閉塞言路。君主要像高山那樣,使人仰慕不已;要像深淵那樣,使人莫測其深。神聖英明的君主之德,就是清靜公正,達到極點。」

文王問:「君主怎樣才能做到洞察一切呢?」

太公答道:「眼睛貴在明察事物,耳朵貴在敏聽意見,頭腦貴在思慮周詳。依靠天下人的眼睛去觀察事物,就能無所不見;利用天下人的耳朵去傾聽意見,就能無所不聞;憑借天下人的頭腦去思考,就能無所不知。四面八方的情況都彙集到君主那裡,君主自然就能洞察一切而不受蒙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