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

[長假Day2] 京都的廚房-錦市場


2010年7月30日

今天算是正式走京都行程的第一天。

↑支撐我渡過數月漫漫長夜的工作壓力,但也因為意見分歧差點提前變成「一個人的精彩」的14-day京阪行程表
在台灣規劃的行程是租腳踏車,把幾個觀光客定番的神社、寺廟包裹獲得;但在詢問飯店櫃臺後(第一天很熱血地堅持全程使用日本語這樣),才知道這天的腳踏車都被預約,所以只好調整行程的順序。

為了盡快熟悉京都市區街道的相對位置,
以及對「被翻了三個月做了幾十個記號破爛到已經快要變成拼圖的地圖」的比例尺有個概念,加上俗話說得好「想抓住男人的心,就要先抓住他的胃」(但我想「抓住男人的小辮子」應該更快),我們決定先來逛超超超長一條的錦小路(可以一直通到熱鬧的shopping-四条河原町),探究有京都の台所(京都的廚房)」之稱的錦市場瞭解一下京都人的胃都裝了些什麼。
(省略以上提案屁話就是愛買農產品的歐巴桑想要逛市場…)
在京都最主要的交通工具還是地下鐵,準備出發往四条站(其實只有坐一站而已)。
↑每每想起旅外運動選手努力在國際舞台上為台灣爭光,雖然我們沒有掛上青天白日滿地紅或中華台北的旗子,但在日本這麼注重儀容的國家,也應該要有不落人後的自覺。所以每朝都要略施脂粉,比當個台北OL還要認真這樣。

走出四条站,在四条烏丸路口,可以看到該地區的「祇園祭」函谷鉾(花轎的名字)的標示,
可惜這個鉾已經不在這個熱鬧的商圈,而是放回八坂神社了。


走到錦市場後,放眼望去,各色美食也如同遊行隊伍般整理地排列著,幾乎看不到的盡頭,
生食、熟食、漬物、京風飾品、各式名產幾乎要什麼有什麼,如果憲哥來在這裡做「案發現場」(就是人體躲貓貓那個)的節目,製作單位道具組應該會覺得超過癮的吧。

↑京都風味家常菜,大多是「冷」的熟食。看起來很好吃,但偶而還是會出現可怕的大茄子(賀茂茄好像很有名)


↑生魚片都可以做成串,不愧是京都的廚房。


↑不便宜但很漂亮的筷子專賣店,當時還真有股衝動想買「筷架」給MFs呢。

對照著旅遊書的介紹,我們買了「豆乳Soft Cream」。
雖然是豆漿作的,也相當的濃。醇
。香。

因為天氣很熱,冰融得快,我們棲身在店家角落,想解決掉冰淇淋再繼續移動。
嘴巴很忙,但眼睛很閒地瀏覽到隔壁米店,結果不小心跟老闆大人四目相交,沒想到他很熱情地跟我們打招呼,還問要不要幫我們拍照,讓我誤以為來到了熱情的沖繩島國

老闆大人問了我們打哪兒來,知道之後,竟然還對我說「台灣來的美女吶
(其實這篇文章的重點已經在這裡寫完了...)


要不是理性提醒著我坐廉價航空,行李超重得加錢,
我大概就向中肯的老闆訂購兩袋日本米,扛回台灣了。
(見識過我在宜蘭跟吳媽媽一起買米粉回台北的MF應該也不會太驚訝

走出錦小路,來到熱鬧的河原町,
今日的指定午餐是跟日本上班族一起拼經濟的超便宜生魚片定食餐廳さくら水産




午餐時段,白飯跟味增湯吃到飽,生蛋、海苔、三島香鬆不用錢,生魚片定食只要650,難怪即使它在B1的位置,生意也是相當好。


↑也因為它稍微的隱密,原本以為很難找,讓逛市場逛到累的小官,牽拖我沒有抄餐廳地址,
而差點爆發第一次的解散危機
幸好我跟さくら水産都是佛心來著的...
[P.S.]
さくら水産的晚間時段是居酒屋料理,從Menu看起來一樣是相當挺上班族的荷包,下次希望有機會可以去暢飲
吃完午餐後再度回到錦小路補貨幾個鐘頭下來,我們在錦市場買了一堆要帶回台灣的おみやげ(出來混的,總是要還的現煎現包的香噴噴茶葉、現煎現包的香噴噴煎餅、
日本小孩必備的格子圖案漁夫帽(結果Goody頭太大,而且連正眼都不看一眼讓我好傷心)
以及逛了20分鐘就被洗腦地買了櫻花圖案的手帕(沒想到它成了我接下來的重要貼身小物),
以及十秒鐘可以輕鬆變成手提包的大方巾與兩個木環(沒想到它成了我某日假掰穿浴衣的重要配件)。
錦小路的盡頭是「錦天滿宮」這趟旅行的身歷其境後才發現,京都廟多的傳說完全超乎我想像,在小官細心的解釋下,我才知道(注意到)所有的天滿宮祭拜的都是原道真。



↑摸了牛會變聰明喔~
錦市場的商家都很虔誠地供奉這位「學問之神」,加上其他地方的觀察累積,後來我發現雖然管頭好壯壯的神樣很多位,但商人好像都喜歡拜原道真,為了方便我小鳥般的腦容量記憶,後來我都稱呼他及天滿宮為「管MBA的神」

2 則留言:

Lorien 提到...

這地方感覺好適合我

夏天的小太陽五號 提到...

你也跟我們一樣是菜市場歐巴桑嗎?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