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8日

[女人] 面目全非腳 v.s. 還我漂亮拳

我相當崇拜女人。

例如,生了小孩仍跟老公一起賺錢養家的職業婦女,
我崇拜她們的時間管理能力、體力、以及耐力。

例如,生了小孩便專心於育兒與家務的全職家庭主婦,
我崇拜她們的無私奉獻、破釜沈舟的勇氣,以及找得到願意一肩扛起家計的老公的慧眼與幸運。

例如,每天可以打扮得亮麗動人、神采奕奕的OL,
我崇拜她們的一日之計可以做那麼多事情,用「美」來滋潤辦公室裡無數個骷槁的靈魂。

小時候總覺得高跟鞋是父權社會用來阻礙女人快步發展的發明,
化妝品是用來騙女人荷包的惡魔,
念高職時的表姊也說過她長大後絕不去要穿套裝高跟鞋的公司上班,
我還覺得這想法真屌。

長大後,
我第一份工作是金融機構,每天要穿制服—而且還是介於中式旗袍與洋式套裝之間的那種版型,
我把制服放在公司locker裡、皮鞋放在桌底下,每天早上穿T-shirt&運動鞋到公司才換裝,
別人的transformation是辣妹變良婦,而我是大黃蜂變金剛芭比。

第二份工作是賣笑不賣身的網路廣告業務,
即使要去見客,妝也是從公司出發前半小時才化好,
不用出門拜訪客戶的時候,就是學生時代的打扮,
邋遢到有一次老闆以為業務部請了新的工讀生;
同部門的A常說他當初以為被美女主管面試好幸福,
沒想到進來公司相處後才知道主管是「敗絮其內」。

現在的工作是賣身沒人要的媒體企畫,
所幸網路工作者的時尚就是
越年輕越宅的外表、你可能被認定越專業,
越無精打采面無血色、你可能被認定掛網潛水越久、越懂網友。
(畢竟還有很多客戶,好傻好天真地認為「很懂網路世界」的人一定也「很會修電腦」)

對我來說,化妝&穿著打扮需要花時間花心思,
除非哪一陣子我心花開、體力狀態佳,
不然平常早上能多睡一秒鐘等於賺到十幾萬上下,
即使出門坐上公車,能坐則不站,能睡則不睜開眼睛,
直到在公司打卡機按下指紋聽到「嗶嗶」聲的那一刻,我才清醒地進入工作模式。

因此在社會打滾(只差沒在地上邊哭邊滾)多年後,
每天早上以光鮮亮麗的狀態stand by的OL,
成為我心中「距離成功人士的winning circle不遠」的新興偶像。

但沒料到,讓我稍微如魚得水的internet fashion,竟然漸漸在荼毒著我的某個偶像L。

L是個穿著打扮風情萬種、活力充沛、工作能力又強的女孩兒,
以前專攻美妝產業客戶,也跟幾位時尚雜誌的編輯是姊妹淘,
所以欣賞她的打扮很像在閱讀女性雜誌。
有時波西米亞風、有時美式運動風、有時是法式時尚...
主題豐富且完整,完全不須擔心會發生混血聖誕樹那種災難;
眼影的色彩也是千變萬化,
為了慶祝28歲生日還特地去彩繪藝術指甲,當作犒賞自己的禮物,
那天L用美麗的指尖不斷打出的鍵盤聲,
連我都不自覺地在意了起來。

然而,Lの「P」客様は難しくて厳しい人です。
美麗的外表變成了經理職的L的包袱,
變成了單身未婚小心眼的窗口在雞蛋裡挑出的骨頭。
(唉...女人何苦為難女人...)

下週有個簡報會議,小老闆的辦公室房間裡傳出聲量恰恰好可以被聽見的對話:


「報告內容沒問題了...但妳下禮拜打扮要稍微保留一點喔...」小老闆說。

「沒問題!我這次絕對不會穿粉紅色系!我穿嚴肅的黑色!」

「那細肩帶的...」

「喔!我會包緊緊的!我家裡有慈濟師姐裝,要我穿那套也OK!」

「還有指甲...」

「我週末就通通卸掉...」

「假睫毛不會戴吧...」

「我素顏出席...沒在怕的」

開朗的L勇於接受各種挑戰,讓我對她又產生另一種層次的敬意。

但我也忍不住感嘆,為客戶做牛做馬、討蔥討蒜討訂單也就算了,
連個人風格都要出賣,
這比偶像與豬頭閃電結婚,還教粉絲心疼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