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

[仕事] 吐槽計程車司機比忤逆老闆更帶種

中午,貓同學貼了這段話給我,然後跟我說,"我覺得妳就是這個樣子。越來越明顯。"


做過Account的人,都有個壞毛病,就是很囉嗦,或是很挑剔,容易挑人毛病。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長期被客戶質疑,被創意質問,在不合理的時間完成所有的事情,
所以為了確保每件事沒有脫軌太多,會變得很神經兮兮地叮嚀這叮嚀那;
在做任何決定的時候,很多時候靠邏輯判斷,更多時候靠直覺,經驗和習慣給答案,
被人問倒前,自己得先想好一套"說法",然後再反客為主跟人要資料要資源要時間,
反之亦然,在聽到別人的說法時,質疑永遠先出現於認同。


事實上,溝通到要動怒的次數變得很頻繁的這陣子,也讓我正好又開始思考這件事情。


從媒體廣告AE、AM、AD,
到媒體企劃(一度還兼創意的quality control)、到當小組主管,
正面如太陽般的我,確實也經常過於嚴厲與謹慎,
而在溝通的過程,扼殺了不少熱血人士的熱血想法。

成全了效率與報酬率,卻犧牲了某些可能性。

關於工作的grumbles,
也許因為老闆們幾乎都不是account出身,
而我們又以account的標準在檢視他們的做事與管理的方式--
時間管理、信件寫法、邏輯與條理、資源的合理分配、利潤的控管、可行性分析...等;
所以偶而會產生內心或外顯的"火花"。
如果把他們當"創意人員",我們是不是比較願意花effort去呵護天馬行空不切實際的想法?

或者把他們當成計程車司機 (account通常都很喜歡跟社會各階層"搏ㄋㄨㄚ`"),
當我們面對高談闊論的司機時,通常都願意聽,即使不認同,也不太會當面吐槽。

下車,就沒事了。

=============================================


[後記]


昨晚Oneway表弟邀請我出席某理財說明會,
我請他發簡訊給我memo,
結果他很有效率地馬上傳了簡訊給我,但內容主要只有地址。


我到今天都還有一直有想回信的念頭,
想告訴他一封好的簡訊,應該包含哪些資訊(不外乎是5W1H),即使雙方已經電話確認。


剛好貓又提這件事情,我想我的"噁抗毒"...恐怕是打血清都洗不掉吧。


但....我還是會繼續努力的,像志玲姐姐一樣,永遠選擇當向日葵,向著太陽。






因為創意可是人類生活成長進步的催化劑呀。: )


沒有留言: